菲晨间礼拜 开始9天耶诞弥撒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6日专电)菲律宾今天清晨展开传统的耶诞习俗-晨间礼拜,数以万计的信徒涌进自家附近的教堂,参加长达9天的马拉松式弥撒,感谢过去1年的平安,同时为将来祈福。

晨间礼拜是自每年12月16日清晨4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4日耶诞夜结束。信徒们相信,如果持之以恒全程参加这9天的礼拜,会获得上帝的祝福。

1名神父介绍,晨间礼拜习俗源起于墨西哥,18世纪从西班牙传到菲律宾,礼拜时间于晨间,是为方便农民上完教堂后,直接到田里工作。时至今日,为配合繁忙的现代生活,礼拜时间有时也会改到傍晚。

由于晨间礼拜主要是为感谢过去1年的丰收,因此在乡村地区,礼拜结束后,信徒们会聚集在教堂外,享用以新收割稻米制成的米糕。

为吸引更多的民众上教堂,早期教会会安排乐队在镇上演奏圣乐。此外,传教士还会挨家挨户敲门,叫醒信众,但如今这样的作法已较少见。

晨间礼拜的首日意义重大,仅次于耶诞夜,许多海外菲劳会专程在这之前赶回国,与家人一同参加礼拜。

作为天主教徒居多的国家,菲律宾拥有世上最长的耶诞佳节。晨间礼拜宣告着耶诞佳节的开始,佳节气氛将愈来愈浓郁,于耶诞节前夕的团圆饭达到最高潮,随后再慢慢淡化,直到隔年的1月6日才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