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乌坎集体抗暴与独立参选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广东乌坎数千名愤怒的村民连续两天包围村委会,集会示威。乌坎村村官纷纷出逃,12月12号最后一名中共官员逃离乌坎。乌坎村民现在已经要求自己来选村官。 同样在今年,中国各地涌现了几百位独立候选人参选人大代表。怎么看待这些事件的关联性,下面我们请本台评论员赵培来谈谈。

赵培:今年的独立侯选人遭到了中共政权的全力打压,中共动用了舆论和特务机构阻挠独立候选人参选。这是因为,独立候选人的目标是“社区自治”,表明了他们脱离中共控制的愿望,这也是中共最恐惧的。

乌坎村的村官逃走后,乌坎村出于一种无政府状态,但是村民有一定的维护社会秩序的组织,已经很接近于自治状态。但是村民本身没有一种清楚的认识,从他们呼喊的口号来看,他们仍然出于“反贪官、不反皇帝”的状态。他们仍然希望中共中央派个清官来处理他们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想到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中央政府也从房地产中征收了大量的国税。中共自己怎么可能把吞进肚子里的钱再吐回给乌坎村民呢?因此,乌坎抗暴的示范作用让中共把村民视为不稳定因素,甚至出动上千武警维稳。

乌坎的村民接近于梁山农民起义的性质;独立候选人就是知识份子脱离中共。在中国历史上成气候的农民起义都是揭竿而起的农民义军与知识份子的组合,农民起义军的朱元璋和读书人的刘伯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共的暴政现在是天怒人怨,自己埋下了灭亡的种子。但是,中国的知识份子与平民百姓在怎样联合起来脱离中共还有个一个思想上的升华和融合的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