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鼎沸 抗议民众成风云人物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纽约14日综合外电报导)“时代”杂志(Time)今天宣布,以集体概念上的全世界“抗议者”作为2011年年度风云人物,以表彰由阿拉伯国家到纽约的街头示威活动。

今年由全世界抗议民众共享此一荣耀,取代传统上的个别人选,包括名列第二的美国海军上将麦克雷文(William McRaven),他是美国狙杀盖达恐怖组织首脑欧萨玛.宾拉登的任务指挥官。

时代杂志执行编辑史坦格(Richard Stengel)在国家广播公司(NBC)电视频道上说:“抗议行动蔓延,有些人已改变历史或将在未来改变历史。”

本期时代杂志将在16日贩售,封面照片是1名阿拉伯抗议女子。

去年时代选出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创办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为年度风云人物,他的竞争对手包括另1位21世纪的传播大师、维基解密网站负责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

今年人选侧重政治方面的重要人物,除麦克雷文外,还包括名列第三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艾未未,以及名列第四、举足轻重的美国共和党籍国会议员莱恩(PaulRyan)。

名单评选也顾及在情感上对英国王妃凯特.密道顿(Kate Middleton)的肯定,她与威廉王子的婚姻使英国王室恢复了生气,因此也榜上有名。

史坦格说:“麦克雷文上将虏获了宾拉登,凯特则虏获了我们的心。他们代表的是以某种方式影响我们、改变话题…以及涵盖我们想像力的人。”

他说,评选委员会最终一致决定,以街头抗议民众作为年度风云人物;“也就是世界各地、特别是中东的男男女女,他们为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民主与尊严。”

史坦格在提及北非人民起义时说:“我们原以为,‘这些独裁者不会被推翻’,结果这些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以及生计损失,走上街头,推动了无人料及到的改变。”

时代杂志风云人物纯粹是个荣誉,自1927年开始评选。该杂志指出,虽然最早和最激烈的抗议发生在回教国家,随后即唤起世界各地的示威民众跟进。

西班牙、希腊和以色列等国人民对经济混乱和菁英人士贪污的强烈反弹,引发了数月的大规模示威。美国纽约9月发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迅即扩散到全美其他城市。如今俄罗斯也因选举涉嫌舞弊,而爆发了罕见的抗议活动。(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