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民国形意拳家王子翙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民国时期,是中华武术发展的一次高峰期,高手云集,名家辈出,涌现了许多武林英杰,形意拳家王子翙就是其中一位。王子翙又名王凤龄,河北省文安县新镇(旧保定县)镇北舍兴村人,形意大师李存义入室弟子。

少年时期的王子翙天资聪慧,不喜读书,却喜欢舞枪弄棒,对武术极具天分,别人练过的拳术,他看几遍就会了,家里人看他这么喜欢练武,是块练武的料,就请了一位师傅教他少林拳,有了名师指点,再加上自己的勤奋练习,很快年轻的王子翙在新镇一带小有名气,尤其是他的龙形双刀是每次出会(农村的一种业余活动)必上场的节目。

北舍兴村坐落在大清河畔,当时的大清河是保定通往天津的水路要道,很多商船通过大清河往来于保定天津之间,王子翙就在大清河里靠打渔为生,而一次意外的纠纷改变了王子翙的一生。当时形意大师李存义在保定开镖局,他的镖船经常往来往天津,一次镖船路过北舍兴村时不小心碰坏了王子翙下的鱼网,双方发生争执,王子翙仗着年轻气盛,又有一身好武艺,与船上的镖师动起手来,却不是人家的对手败下阵来,又跑回家取双刀欲与镖师拚命,被押镖的师傅(现村中老人记得镖师名字叫白龙江,后经核实为定兴三李之一的李子杨)拦下,镖师爱其才,劝王子翙和自己一同去镖局谋生,王子翙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随镖船入镖局得以拜在李存义大师门下,成为李存义先生的入室弟子。由于他本身有很深的少林功底,学起形意拳来得心应手,能深得形意精义,尤其擅长四门龙形双刀、虎头钩、盘龙枪、安身炮、龙形掌、八字功,很快在众多师兄弟里脱颖而出,“与李彬堂定兴三李相伯仲”(杨明漪语),中华武士会成立后,王子翙协助李存义、李星阶打理会务并教授学员,成为中华武士会的骨干。民国十年,孙禄堂先生到天津教授武士会学员纯阳剑,学的人还没领悟,王子翙在旁看了一会,拿起剑非常熟练的舞了起来,其实他本身并不会纯阳剑,孙禄堂先生非常惊讶,就和他探讨形意八卦太极三家拳术妙谛,王子翙均能于言下领悟,孙先生非常感慨的说“吾弟殆具宿慧耶,此兄得之诸先生,铢积寸累数十年者,何耳入心通如是”。

在中华武士会期间,除了打理会务以外,王子翙还受聘于当时直隶省长朱经田,教授朱家两位公子拳械,还有当时的军务厅长刘锡均都和王子翙习拳。中华武士会结束后,王子翙返回家乡,教授本村子弟习武,传人有宁永利、宁保善、朱德埔、阎忠旗、宁德善等,弟子中阎忠旗又在本村和保定教授弟子多人,有保定王玉生、周恩平、王光明,吕鸣捷等,本村宁小乐、宁志义等多人,形意拳就这样在文安北舍兴村扎了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