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民國形意拳家王子翙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民國時期,是中華武術發展的一次高峰期,高手雲集,名家輩出,湧現了許多武林英傑,形意拳家王子翙就是其中一位。王子翙又名王鳳齡,河北省文安縣新鎮(舊保定縣)鎮北舍興村人,形意大師李存義入室弟子。

少年時期的王子翙天資聰慧,不喜讀書,卻喜歡舞槍弄棒,對武術極具天分,別人練過的拳術,他看幾遍就會了,家裏人看他這麼喜歡練武,是塊練武的料,就請了一位師傅教他少林拳,有了名師指點,再加上自己的勤奮練習,很快年輕的王子翙在新鎮一帶小有名氣,尤其是他的龍形雙刀是每次出會(農村的一種業餘活動)必上場的節目。

北舍興村坐落在大清河畔,當時的大清河是保定通往天津的水路要道,很多商船通過大清河往來於保定天津之間,王子翙就在大清河裡靠打漁為生,而一次意外的糾紛改變了王子翙的一生。當時形意大師李存義在保定開鏢局,他的鏢船經常往來往天津,一次鏢船路過北舍興村時不小心碰壞了王子翙下的魚網,雙方發生爭執,王子翙仗著年輕氣盛,又有一身好武藝,與船上的鏢師動起手來,卻不是人家的對手敗下陣來,又跑回家取雙刀慾與鏢師拚命,被押鏢的師傅(現村中老人記得鏢師名字叫白龍江,後經核實為定興三李之一的李子楊)攔下,鏢師愛其才,勸王子翙和自己一同去鏢局謀生,王子翙在徵得家人的同意後,隨鏢船入鏢局得以拜在李存義大師門下,成為李存義先生的入室弟子。由於他本身有很深的少林功底,學起形意拳來得心應手,能深得形意精義,尤其擅長四門龍形雙刀、虎頭鉤、盤龍槍、安身炮、龍形掌、八字功,很快在眾多師兄弟裡脫穎而出,“與李彬堂定興三李相伯仲”(楊明漪語),中華武士會成立後,王子翙協助李存義、李星階打理會務並教授學員,成為中華武士會的骨幹。民國十年,孫祿堂先生到天津教授武士會學員純陽劍,學的人還沒領悟,王子翙在旁看了一會,拿起劍非常熟練的舞了起來,其實他本身並不會純陽劍,孫祿堂先生非常驚訝,就和他探討形意八卦太極三家拳術妙諦,王子翙均能於言下領悟,孫先生非常感慨的說“吾弟殆具宿慧耶,此兄得之諸先生,銖積寸纍數十年者,何耳入心通如是”。

在中華武士會期間,除了打理會務以外,王子翙還受聘於當時直隸省長朱經田,教授朱家兩位公子拳械,還有當時的軍務廳長劉錫均都和王子翙習拳。中華武士會結束後,王子翙返回家鄉,教授本村子弟習武,傳人有寧永利、寧保善、朱德埔、閻忠旗、寧德善等,弟子中閻忠旗又在本村和保定教授弟子多人,有保定王玉生、周恩平、王光明,呂鳴捷等,本村寧小樂、寧志義等多人,形意拳就這樣在文安北舍興村紮了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