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 学者:减碳调适并重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3日电)今年以观察员身份前往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的台大助理教授林子伦说,面对气候变迁,台湾不应只谈节能减碳,如何调适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为迫切。

台湾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伦此次以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观察员身份前往南非德班,参与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第17届缔约国大会(COP17)。

COP17大会在此次做成几项重点结论,分别确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全球长期合作行动计划、“绿色气候基金”和2020年后减少碳排等承诺事项,不仅让京都议定书免于废止,也确立“绿色气候基金”功能性。

林子伦说,COP17此次决定的“绿色气候基金”将成立调适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协助发展中国家,建立技术转移和调适。对台湾而言,节能减碳当然还要继续谈,但如今国际间已启动绿色经济,“调适”工作对台湾而言,将会是下一个目标。

目前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已研拟“气候变迁调适政策纲领”草案,林子伦说明“调适”是指,避免未来无法管理或控制的局面。国际间因成立“绿色气候基金”,开始重视“调适框架”,很多国家已将目标转向“调适”,台湾也应透过跨部会方式处理调适问题。

林子伦认为,谈减量有些缓不济急,加上调适比减量还更复杂,如何调适来保障人民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更迫切,台湾应积极处理,“不要只谈减量,因为减碳目标牵涉到庞大经济利益,台湾应转型从更高的战略架构,从绿色经济来谈会更好。”

林子伦呼吁,温室气体减量法应尽速通过,国际间朝向低碳、绿色经济和调适的方向已大致确定,“我们没有办法谈全球减碳的架构,但台湾可以找到自己的因应与生存之道”。10012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