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东北季风 伟星舰破浪南海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太平岛13日电)南沙太平岛光电系统于13日启用,海巡署伟星舰在南海海象最差的12月份出航前往太平岛,无畏最高11级阵风、大浪与船身倾斜达40度,一路以“乘风破浪”姿态抵达太平岛。

为响应总统马英九打造低碳岛政策,耗时2个多月,太平岛上建置的太阳光电系统12月正式启用,配合系统启用典礼及岛上新任指挥官布达与官兵换防,伟星舰载着南巡局官员首次在海象最差的月份至太平岛。

对从未有过“出海”经验的记者来说,刚开始一切都非常新鲜,等到船舰行至巴士海峡时,因东北季风的影响,导致海象极度恶劣,遭受海浪拍打的船身,不停左右猛烈晃动。

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第五海巡队队长、这次“碧海专案”带队官朱清和告诉记者,这趟任务刚好碰到东北季风,海象非常恶劣,多日航程中,从6到7级阵风不等,最高达到11级,因船身晃动剧烈,有工作人员整夜没睡。

他说,根据驾驶舱倾斜仪显示,船身因海浪拍打倾斜度达到40度,倾斜非常严重。

“这时候就是‘挫勒等(台语)’”,伟星舰代理舰长吴俊模则说,南海任务夏季怕遇到台风,冬季怕东北季风,东北季风大起来有时候跟台风差不多。

恶劣的海象,让人即便是躺在船舱卧房床铺,仍不好受,头晕、恶心的感觉挥之不去,虽然南巡局事前贴心的提供防晕针灸贴片,仍无法消除身体持续发出的不舒服讯息,加上船身整夜随海浪摇晃,只能抓住片刻时间休息,下一刻可能又因卧房内椅子移动、物品掉落而惊醒。

“老鸟”海巡人员说,纵使身体因晕船而不适,仍应努力填饱度子,因为“有东西吐”会比“干呕”好;果然记者第一天晚餐吃饱后,晕船警报虽未解除,但在填饱肚子后,胃的确不至“翻来覆去”。

从高雄到太平岛近3天的航程,虽然睡不好,但舰上饮食非常丰盛,早餐有中式的豆浆、馒头,还有西式的土司夹火腿;午餐有羊肉烩饭、炸酱面;晚餐则有四菜一汤,搭配时令水果。

在船上,三餐不必担心会挨饿,船上人员中深藏烹饪高手,餐餐皆以美食安抚每个人的胃,但因船身无时无刻不在晃动,一不注意,餐桌上刚煮好的汤头可能因此打翻,每个人除紧盯要下手的菜肴,眼睛还要随时注意餐桌状况,以免平白无故浪费一道佳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