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東北季風 偉星艦破浪南海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太平島13日電)南沙太平島光電系統於13日啟用,海巡署偉星艦在南海海象最差的12月份出航前往太平島,無畏最高11級陣風、大浪與船身傾斜達40度,一路以「乘風破浪」姿態抵達太平島。

為響應總統馬英九打造低碳島政策,耗時2個多月,太平島上建置的太陽光電系統12月正式啟用,配合系統啟用典禮及島上新任指揮官布達與官兵換防,偉星艦載著南巡局官員首次在海象最差的月份至太平島。

對從未有過「出海」經驗的記者來說,剛開始一切都非常新鮮,等到船艦行至巴士海峽時,因東北季風的影響,導致海象極度惡劣,遭受海浪拍打的船身,不停左右猛烈晃動。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隊長、這次「碧海專案」帶隊官朱清和告訴記者,這趟任務剛好碰到東北季風,海象非常惡劣,多日航程中,從6到7級陣風不等,最高達到11級,因船身晃動劇烈,有工作人員整夜沒睡。

他說,根據駕駛艙傾斜儀顯示,船身因海浪拍打傾斜度達到40度,傾斜非常嚴重。

「這時候就是『挫勒等(台語)』」,偉星艦代理艦長吳俊模則說,南海任務夏季怕遇到颱風,冬季怕東北季風,東北季風大起來有時候跟颱風差不多。

惡劣的海象,讓人即便是躺在船艙臥房床鋪,仍不好受,頭暈、噁心的感覺揮之不去,雖然南巡局事前貼心的提供防暈針灸貼片,仍無法消除身體持續發出的不舒服訊息,加上船身整夜隨海浪搖晃,只能抓住片刻時間休息,下一刻可能又因臥房內椅子移動、物品掉落而驚醒。

「老鳥」海巡人員說,縱使身體因暈船而不適,仍應努力填飽度子,因為「有東西吐」會比「乾嘔」好;果然記者第一天晚餐吃飽後,暈船警報雖未解除,但在填飽肚子後,胃的確不至「翻來覆去」。

從高雄到太平島近3天的航程,雖然睡不好,但艦上飲食非常豐盛,早餐有中式的豆漿、饅頭,還有西式的土司夾火腿;午餐有羊肉燴飯、炸醬麵;晚餐則有四菜一湯,搭配時令水果。

在船上,三餐不必擔心會挨餓,船上人員中深藏烹飪高手,餐餐皆以美食安撫每個人的胃,但因船身無時無刻不在晃動,一不注意,餐桌上剛煮好的湯頭可能因此打翻,每個人除緊盯要下手的菜餚,眼睛還要隨時注意餐桌狀況,以免平白無故浪費一道佳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