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链球菌活跃 医吁打疫苗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12日电)医师表示,入冬是肺炎链球菌活跃季节,对体弱免疫力低的小朋友具有严重的攻击性。医师呼吁家长,家中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朋友应及早施打疫苗,以免引起可怕并发症。

台中澄清医院中港院区小儿科主治医师颜文岚今天表示,一名1岁1个月大男婴,因咳嗽、持续发烧合并呼吸浅快求诊。

他表示,检查诊断发现右侧的大叶性肺炎,尿液的细菌快速抗原检验结果显示是肺炎链球菌的侵袭感染。

他说,这名男婴患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损,出生7个月大时就因明显的心衰竭症状,接受手术,将心室中膈的破洞补起来。

医师表示,这类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幼儿较容易罹患呼吸道的感染。约有20%的小儿在鼻咽道就自然存有链球菌,大部分的小儿不会产生症状与链球菌和平共存。

但他说,一旦感冒或免疫力低落,肺炎链球菌就可能从呼吸道或血液入侵,导致肺炎或脑膜炎等感染症。

这名罹患肺炎链球菌肺炎的男婴,经抗生素治疗后,很快就退烧并且肺炎的症状得到改善。

医师表示,肺炎链球菌重症感染好发于每年入冬后至隔年春季达到高峰。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监测显示,5岁以下的肺炎链球菌感染为主要幼儿细菌性肺炎的主因。

医师说,家有新生儿到未满6岁小朋友,无论是公费或自费施打肺炎疫苗,最好能完整接种疫苗,尤其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朋友,家长可考虑早一点让小朋友施打肺炎链球菌疫苗,以免后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