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盯整天 小心老花提早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2日电)大林慈济医院眼科主任樊文雄今天表示,最近门诊有许多30多岁民众因老花症状求诊,原因大多数是长时间、近距离盯着电脑萤幕,导致眼睛调节功能疲劳,而出现老花症状。

樊文雄指出,一般人大约在40岁左右开始出现老花症状,但现代人除了看书外,有很多人更是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如此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加上电脑画面跳动快速,使眼睛调节功能失常,容易提早出现老花症状。

樊文雄表示,除了适当休息外,可以改善使用电脑的环境,例如将电脑字体调大、购买解析度功能较佳的萤幕,若是近距离用眼已感觉吃力,可以配戴阅读用眼镜,减轻眼睛负担。

樊文雄说,所谓老花症状,是因为调节看远看近焦距的水晶体退化,调节速度变慢,突然在远近物体间变换焦距时,须等一下才能看清楚。

有近视的人比较不会老花?他说,若是同样40岁,有远视的人常不戴眼镜矫正,再加上老花,症状更明显,而近视的人因有凹透眼镜矫正,老花症状会延缓出现。

他指出,老花是老化的现象,与年龄有关,即使是不识字、不看书、不用电脑的人,年纪到了也一样会老花,而长期处在过度用眼的环境下,老花症状会更明显,严重时甚至会造成不明头痛、眼睛疲劳酸痛等。有老花问题,应找专业眼科医师咨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