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数百特警催泪弹攻村 维权村民离奇死(组图)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的警民对立升级,继警方秋后算账抓捕五名涉及早前抗议事件的村民后,其中一人昨于扣查期间离奇猝死,盛传另有两名被扣村民重伤。村民质疑当局严刑逼供,酝酿发动更大规模抗争,预定12日到陆丰市政府及公安局示威讨公道。当局为控制事态,11日早天就派几百名警力封村,一度与村民对峙,期间已有冲突,当局则以催泪弹驱民众,当地气氛紧张。

汕尾千警封村 催泪弹驱民众

大陆媒体报导,乌坎村继10日有近八千人堵路抗议,要求释放被扣查的五名村民后,11日凌晨四时许,上千名手持盾牌特警突然封村,大批村民带备农具、头盔赶往村口,并用插有铁钉木板、树枝等设置障碍,阻止警方前进。双方对峙数小时,期间警方曾施放催泪弹、射水炮驱赶村民,并造成草地起火,村民被迫退守村内。

报导说,11日傍晚时分,被扣村民薛锦波(43岁)的家属接获警方电话,要求到汕尾市逸挥基金医院,据指当时警方未交代具体原因。至晚上官方称,薛在羁押至第三天时突然不适,送院抢救不治,初步判断为心脏问题猝死,并排除其他死因。

薛锦波的死讯震惊全村,纷纷质疑警方严刑逼供,致薛受虐惨死。

据网上消息指,薛身体一向健康,家属前去认领遗体,看到薛的指甲被抽出来,骨头断了好几根,很明显曾遭严刑酷打,因伤致死。

加上有传另两名被扣查村民亦被殴至重伤,当地村民极度悲伤激愤,准备发动更大规模抗争,为死者讨回公道。

军警放催泪弹 断水电捉村民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当局11日出动数百军警闯村,估计至少有五百名警力。村民鸣锣聚众,以砖头石块击退,设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

报导说,因当局昨日凌晨提前派人封村,且一直于村口把守,目前警民持续对峙,村民未能成功突围。

报导还说,警方进村抢走阻车钉板、刀具、木棍、横幅等,又驱散20多名聚集人员。

村民指,军警在路口设卡,禁外边车辆人员入村,村民出去一律被带上警车拉走,更惨是,当局对乌坎村断水断电,连送餐饮粮食都不让进,上万人的乌坎村俨如孤城,村民要出入惟有走村后小路,翻山爬岭,有村民家里都没粮食了,要食快餐面、罐头之类应急。村民吁外界关注救援。

乌坎村一名姓蔡村民形容乌坎局势“十分危急”,随时会流血死人,当局一边对外称事件已经平息,一边出动军警,真枪实弹对付村民。

一名女村民电话对《苹果》记者哀诉,“我家不是要同当局作对,只想攞番田地,有田耕,有饭食……”。

村民愤怒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乌坎村一名村民11日告诉对《苹果》日报,当局最初要村民选出13名代表对话,但选出来随即成为拘捕对象,“到家已拉了五个,其中薛锦波昨日被送到医院抢救,不明不白就死了!”官方昨晚称,薛是羁押其间突发“心源性猝死”。

村民指,当局一开始就无心帮村民,只想暴力镇压,上周五突然高调开记者会,宣称事件“已经平息”,又指该村“临时理事会”和“妇女联合会”为非法组织,“大难要来临了。”

村民还表示,从上周五开始,一直守在村外路口的公安开始戒严。前日下午,武警和特警突然包围乌坎村,当晚,在镇上读书的乌坎村幼儿园和小学学生,放学时全部被当局的工作人员拦住,要老师带返学校,好明显,就是想对村民动手。当局卑鄙到用这种方式,对付手无寸铁的农民。

村民这次抗议是因为乌坎村民维权行动始于今年9月,村民因不满原村委会私下卖土地,以及村支书做了40多年不变,今年9月开始村民连续发起维权,特别是上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还我土地”、“反独裁”、“要人权”等标语,游行至汕尾市政府静坐示威,轰动海内外。外界原以为,既然当局允应村民查处问题,事件应可和平解决,不料遭秋后算账、暴力收场。

微博网络图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