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同意法律架构下迈向2015气候公约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历时两周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今天通过一份迈向公约的路线图,公约将首次把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置于单一法律架构下。

中央社消息,倘若如期于2015年批准,这项公约将自2020年起生效,成为对抗气候变迁战争中的主要武器。

南非外交部长玛夏(Maite Nkoana-Mashabane)担任这次会谈的主席,她说:“我认为,我们在德班达成的成果在挽救明天以及挽救今天上,扮演重要角色。”

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执行秘书费盖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欢欣雀跃,在推特(Twitter)上引用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言词说:“向曼德拉致敬:在完成之前,事情总是看似不可能。现在做完了!”

美国谈判代表史登(Todd Stern)说:“我认为,这场谈判最终结束得相当漂亮。开发中国家首度,基本上同意被法律协定所拘束。”

欧洲联盟(EU)气候事务执行委员海德嘉(ConnieHedegaard)说:“BASIC四国迈出重要的几步,承认21世纪的世界不同于20世纪的世界。”她指的是四大新兴经济体─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

观察家表示,为2015年公约所进行的后续谈判会很艰钜。最棘手的议题包括决定这项协定的确切法律效力,以及在已开发国家与开发中国家之间分配碳排放限制。

中国大陆在声明中表示:“关于2020年开始的约定,该做的工作份量很重。”这里指的是明年在波斯湾国家卡达(Qatar)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