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居民收入扩大 贫富差距破红线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近日,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城乡一体化蓝皮书》,揭示中国城镇居民收入不断扩大,2010年上升到3.23倍,学者指出,从国际上通用的基尼系数来看,中国贫富差距已突破社会容忍线。另外,若加上隐性的灰色收入,贫富差距应该更高。

据2011年《城乡一体化蓝皮书》,1980年以来的30年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间的比值,从1980年的2.5倍上升到2010年的3.23倍。而发达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在1.5倍左右。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田青指出,从国际上通用的反映收入分配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看,中国贫富差距已突破社会容忍的“红线”—0.4。

田青:“基尼系数也是表示收入差距,国家统计局不定期公布,但他的算法没具体的说,很多人都在计算,我计算的0.4几啊45左右吧!公开数据来算这个已经很高了,如果要是隐性收入的话都给它算进来,基尼系数肯定会更高。”

另外,中国城镇人口不到50%,但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占87%,尤其是把资金投向大都市。田青认为,体制因素导致垄断行业收入增长过快,此外,机会不平等也是导致越富的人收入增长越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田青:“2009年最高的收入的百分之十的人口,和最低收入的百分之十的人口差大概8.9倍,也用统计局的数据算出来的,要是考虑到隐性收入的话,算进来灰色收入,实际上应该更高。历年来高收入水准的增长率要比低收入的要高很多,高的增长速度快,这差距一定是越来越大。”

蓝皮书中对中国160个乡镇184个村庄的1913户农户的调查指出,绝大多数农民对城市生活充满了向往,只有极少数农民愿意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农村。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