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各地雾霾 网拍日销3万口罩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近日中国大陆各地持续雾霾,空气品质不佳,使“PM2.5”成为大陆近日的热门词,也使大陆各地口罩大卖,淘宝网1天就卖出3万多个。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受空气品质不佳影响,PM2.5这一专业术语突然变成大陆民众口中的热门词,不少民众因此在外出时戴上口罩

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自汽机车排放的废气,对支气管、呼吸系统、心血管、神经系统都会有影响。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不时公布纳入PM2.5检测标准的空气污染检测结果,经常与大陆官方发布以PM10为主的检测结果不同,引起大陆舆论关注。许多人因此要求大陆改采更严格的空污检测标准。

报导指,近日拍卖网站淘宝网各种功能的口罩都热销,出现1天销售超过3万个的记录,地区药局的口罩销量也都成长2、3倍。

报导说,北京空气品质4日才被美国大使馆评为“糟糕透顶”(crazy bad),北京因此成为口罩销售的主力,淘宝网卖出的口罩中,有2/3都是被北京地区民众买走。

报导引述口罩商家表示,“原本口罩我是作为赠品赠给买家的,结果现在成了宝贝。昨天早上我又多进了300多个不同类型的口罩”。

目前口罩已成为大陆各大购物网站的主打商品,甚至在网页上出现各种口罩的不同分类,包括防尘款、防毒款、保暖款、情侣款等。

报导表示,空气品质吓坏民众,空气清净机也压过电暖气,成为大陆这个冬天的热销产品,特别是带有过滤小颗粒、消除甲醛等功能的空气清净机最受欢迎。

但学者表示,尽管民众对口罩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戴口罩对防范空气污染并没有太大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