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变70年 美国人不忘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中央社夏威夷檀香山市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今天纪念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70周年,各地纷举行纪念仪式,政府机构降半旗,追思当时丧生的官兵与民众,以示不忘这起导致美国投入第2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性事件。

从夏威夷的珍珠港到美国东岸的华盛顿特区都安排仪式,纪念在1941年12月7日殉难的2400名美国人,当时日本对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动毁灭性的偷袭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全国各地联邦机构大楼,在全国珍珠港纪念日(National Pearl Harbor Remembrance Day)将国旗降半旗。

奥巴马今天说:“70年前一个晴朗无云的星期天早晨,珍珠港的天空因日军的炸弹变得黯淡无光,这次偷袭行动考验我们武装部队的韧性,以及我们国家的意志力。”

他说:“在我们的港口遭到轰炸,太平洋舰队遭到摧毁后,有人声称美国已经沦为三流国家。”

他说:“但这起攻击事件没有削弱我们国家的精神,反而让美国人凝聚在一块,强化我们的决心。全国各地的爱国人士都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在国内外捍卫我们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不幸日子的上午7时55分,日本轰炸停泊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舰队,2小时内击沉或摧毁约20艘军舰,摧毁164架飞机,惊醒美国这“沉睡的巨人”。

在2400名阵亡官兵中,有近一半是在几秒钟内在美国海军“亚利桑纳号”(USS Arizona)军舰上丧生。当时一枚炸弹引爆舰上的弹药库,大火连烧3天。

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当时谴责,“这一天将遗臭万年”,随即对日本宣战,在许多美国人希望避免冲突时,让美国投入二次世界大战。

根据美国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的新闻资料,珍珠港事件发生时,首都华盛顿正在举行美式足球华盛顿红人队(Redskins)对老鹰队(Eagles)的赛事,纽约市则举行巨人队(Giants)与布鲁克林道奇队(Brooklyn Dodgers)的比赛,两场比赛都吸引爆满的观众。

比赛期间,纽约赛程因珍珠港事件特别广播而中断,全场上万观众哑然无声,当时插播的消息说,“我们得中断广播,插播重要新闻快报,白宫宣布日本攻击珍珠港,请继续收听报导,会有更新的消息。”

70年来,始终有人认为在1941年日本攻击珍珠港美国海军基地前,罗斯福已接获情报得知此事,但却刻意不作为,任由事情发生。

持这种说法的人主张,罗斯福认为日本攻击所产生的震撼能说服美国人民,美国必须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在夏威夷“珍珠港纪念馆”(Pearl Harbor National Monument)服务的军事史家马蒂内兹(Daniel Martinez)说:“这是个传说。这是为了写书而编造出来的那种阴谋论。”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变发生前,罗斯福关注的是纳粹横行的欧洲战场,而非太平洋。马蒂内兹说:“他想要对德国宣战。他最不需要的就是两面作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