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變70年 美國人不忘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夏威夷檀香山市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紀念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70週年,各地紛舉行紀念儀式,政府機構降半旗,追思當時喪生的官兵與民眾,以示不忘這起導致美國投入第2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性事件。

從夏威夷的珍珠港到美國東岸的華盛頓特區都安排儀式,紀念在1941年12月7日殉難的2400名美國人,當時日本對美國太平洋艦隊發動毀滅性的偷襲行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要求全國各地聯邦機構大樓,在全國珍珠港紀念日(National Pearl Harbor Remembrance Day)將國旗降半旗。

奧巴馬今天說:「70年前一個晴朗無雲的星期天早晨,珍珠港的天空因日軍的炸彈變得黯淡無光,這次偷襲行動考驗我們武裝部隊的韌性,以及我們國家的意志力。」

他說:「在我們的港口遭到轟炸,太平洋艦隊遭到摧毀後,有人聲稱美國已經淪為三流國家。」

他說:「但這起攻擊事件沒有削弱我們國家的精神,反而讓美國人凝聚在一塊,強化我們的決心。全國各地的愛國人士都響應號召,挺身而出,在國內外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

在這個不幸日子的上午7時55分,日本轟炸停泊於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艦隊,2小時內擊沉或摧毀約20艘軍艦,摧毀164架飛機,驚醒美國這「沉睡的巨人」。

在2400名陣亡官兵中,有近一半是在幾秒鐘內在美國海軍「亞利桑納號」(USS Arizona)軍艦上喪生。當時一枚炸彈引爆艦上的彈藥庫,大火連燒3天。

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當時譴責,「這一天將遺臭萬年」,隨即對日本宣戰,在許多美國人希望避免衝突時,讓美國投入二次世界大戰。

根據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的新聞資料,珍珠港事件發生時,首都華盛頓正在舉行美式足球華盛頓紅人隊(Redskins)對老鷹隊(Eagles)的賽事,紐約市則舉行巨人隊(Giants)與布魯克林道奇隊(Brooklyn Dodgers)的比賽,兩場比賽都吸引爆滿的觀眾。

比賽期間,紐約賽程因珍珠港事件特別廣播而中斷,全場上萬觀眾啞然無聲,當時插播的消息說,「我們得中斷廣播,插播重要新聞快報,白宮宣布日本攻擊珍珠港,請繼續收聽報導,會有更新的消息。」

70年來,始終有人認為在1941年日本攻擊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前,羅斯福已接獲情報得知此事,但卻刻意不作為,任由事情發生。

持這種說法的人主張,羅斯福認為日本攻擊所產生的震撼能說服美國人民,美國必須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夏威夷「珍珠港紀念館」(Pearl Harbor National Monument)服務的軍事史家馬蒂內茲(Daniel Martinez)說:「這是個傳說。這是為了寫書而編造出來的那種陰謀論。」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變發生前,羅斯福關注的是納粹橫行的歐洲戰場,而非太平洋。馬蒂內茲說:「他想要對德國宣戰。他最不需要的就是兩面作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