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脑中风 消防医院跨域合作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7日电)天气骤降,因脑中风送医病患增多,若把握“黄金3小时”抢救时间,复原概率也会提高,台北市消防局和多所医院跨域合作,实施通报医疗整合计划,希望可即时救回脑中风病患。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脑血管疾病去年位居台湾民众10大死因的第3名,据统计,急性脑中风有7成是“缺血性”脑中风,台湾每年约有1万7000人因中风导致日常生活失能,而中风病人到院时间几乎都超过5小时,错失黄金治疗期。

“抢时间”就是治疗脑中风成功的关键,消防局凭借“金凤凰专责救护队”专业度和机动性,主动与台大、新光、马偕、万芳、三军总医院等医院合作,整合“到院前通报”及“到院后治疗机制”,提高缺血性脑中风病患接受治疗比例。

消防局自去年3月起已和相关医院配合,针对疑似急性脑中风病患,进行到院前辨识、通报和送医,而医院方面,急诊室内也会设置预控检查专区,相关科系的医生也会立即会诊,节省病患在急诊室候诊时间。

消防局呼吁民众发现家人有身体不适时,务必熟知辛辛那提中风指标─“FAST”,也就是“F”Face(观察患者面部表情)、“A”Arm(将患者双手抬高平举,其中一只手是否无力支撑)、“S”Speech(患者回答或复诵一句话,观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Time(明确记下发作时间),并立刻通报1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