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 消防醫院跨域合作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7日電)天氣驟降,因腦中風送醫病患增多,若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時間,復原機率也會提高,台北市消防局和多所醫院跨域合作,實施通報醫療整合計畫,希望可即時救回腦中風病患。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腦血管疾病去年位居台灣民眾10大死因的第3名,據統計,急性腦中風有7成是「缺血性」腦中風,台灣每年約有1萬7000人因中風導致日常生活失能,而中風病人到院時間幾乎都超過5小時,錯失黃金治療期。

「搶時間」就是治療腦中風成功的關鍵,消防局憑藉「金鳳凰專責救護隊」專業度和機動性,主動與台大、新光、馬偕、萬芳、三軍總醫院等醫院合作,整合「到院前通報」及「到院後治療機制」,提高缺血性腦中風病患接受治療比例。

消防局自去年3月起已和相關醫院配合,針對疑似急性腦中風病患,進行到院前辨識、通報和送醫,而醫院方面,急診室內也會設置預控檢查專區,相關科系的醫生也會立即會診,節省病患在急診室候診時間。

消防局呼籲民眾發現家人有身體不適時,務必熟知辛辛那提中風指標─「FAST」,也就是「F」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A」Arm(將患者雙手抬高平舉,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S」Speech(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並立刻通報1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