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我们呼吸的不是空气是政治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新唐人报导)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自测北京空气质量数据与中共官方数据时常不符,官方信息与北京市民的感受也相差甚远,引起网民关注,数百万名中国人上网发泄他们心中的愤怒,有网友表示他们“呼吸的不是空气,而是政治。”大陆自由撰稿人李昕艾指,“雾都”背后有制度性毒瘤。

《法新社》6日报导说,近两天北京的主要机场因为能见度太低,取消了数百个航班,激怒了这个世界上客流量第二大机场的旅客。6日能见度有所改善,但还是有89个国内以及11个国际航班被迫推迟或取消。

中国现在口罩销售紧俏,因为生活在污染严重的首都居民都在想办法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中共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报道,一个网上的零售商每天能够向一个单一客户卖出100个装有空气过滤功能的口罩。

4日晚,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北京PM2.5(空气中所含悬浮微细粒子的简称)监测数据再次爆表,超过了最高污染指数500,浓度为522,也因为“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在美国环保局网站上无法转换为空气质量指数。当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零售商淘宝卖出了3万个口罩。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一般的口罩难以阻挡细颗粒物,空气净化设备的功效也未被完全证实。他说,通过空气过滤设备才能有一个比较安全的生活环境的话,不但很可悲,更重要的是这些消耗能源和资源的设备最终会让大环境变得更糟,陷入恶性循环。

中共官方一味误导民众

《德国之声》报导,近年北京市民肺癌高发,与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相关。市民俨然成了人肉空气“吸尘机”和“过滤器”,甚至有舆论指出: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身体所受危害要比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的辐射还严重。

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中共当局承诺北京将以申奥成功为契机,大力改善环境、治理污染、改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现今10年过去了,首钢虽被迁往河北唐山去污染另一个城市了,但北京的空气污染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愈演愈烈。

2008年,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国政府提出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之后延伸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首都城市建设理念。如今3年过去,绿色北京没有实现,首都倒是赢得了“魔都”、“雾都”、“肺都”等称号。

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中国各城市衡量空气污染的标准都不合格。而官方公布的空气监测结果时常是“良好”、“轻度污染”。

一位网民说:官方公布的消息,无论是气象信息还是和人民生活的感觉有关,都与现实存在巨大差异。有些时候觉得我们呼吸的不是空气,而是政治。

自由撰稿人李昕艾质疑,空气污染的真实信息有什么好隐瞒的呢?当局不要把一切问题都泛政治化,把民众逼向对立面。官方应该以务实的、负责任的态度治理空气污染,保障民众的知情权、身体健康权。

“雾都”背后有制度性毒瘤

11月14日,南京市气象局曾在官方微博首次公布空气PM2.5数值,引起网民热议,但很快就遭当局删除,据悉发布者被追究责任。

《远大集团网站》对自己的产品“空气净化器”作宣传广告《成功案例–中南海篇》中介绍:“现场清洗净化机时,当看到像墨汁一样的脏水,远大净化机的功效在中南海领导人心中已经确信无疑了。远大净化机终于成为国家领导人指定用的空气净化机!”此网页已遭删除。

《纽约时报》11月4日报导指:中国政治精英们的特供中也包括净化后的空气。11月8日中共喉舌央视发表评论说“是谁制造了空气特供”,先批美国驻华使馆将空气关注中加入了政治色彩;又批《纽约时报》“知识结构的欠缺”,将很普通的空气净化设备硬特供。

有网友讽刺:党中央每个人需要安装一台良心净化机。要是能把心灵净化出一盆黑水,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了。

另据维基解密披露,美国大使馆对空气质量的监测已经成为不受欢迎的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中共外交部的官员们要求美国人停止公布这一数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对美国大使馆每日监测北京空气污染颇有微词,空气质量数据不能看美国大使馆“眼色”。

德国之声认为,中共统治下的制度弊病已使社会方寸大乱。长此以往,中国城市未来不仅面临被环境污染吞噬的危险,各种各样的发展困境也都在显露端倪。最近大陆富豪的集体移民潮,温州老板的大跑路,裸官现象的扩散,都在否定着中共当局一再编造的各种欺骗民众的谎言。

报导指,中共当局早就知道环境污染造成的一系列问题会触及它强力维护的社会“稳定”,所以要关起门来自行解决,把空气污染问题也上升为政治问题,中共僵化的制度早已不适应现代城市的发展,既然不能指望它自身剜肉剔毒瘤,只能每个人站出来抗争以加速社会更新换血,否则千方百计逃离这里。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北京空气监测数据 美中不同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