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民生问题 楼价物价居首道德上榜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日,大陆一项调查显示,楼价物价等成为2011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民生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楼价、物价已连续两年位居榜首,而医改、社保、腐败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等中国百姓心中的“4大顽疾”亦连续多年上榜,而道德风气问题则自2007年以来首次进入十大榜单。

楼价仍受关注 物价问题关注度蹿升

大陆《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楼价和物价问题已连续两年最受关注。

三成受访者在回答“对住房条件满意吗”的问题时表示“不满意”,37.3%的人觉得“一般”。至于青年人住房问题将靠谁解决的问题,选择“政策支持”和“个人努力”的人,均达到四成及以上。

在2008年调查中位居第12位的物价问题关注度,今年则蹿升至第2位。

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景军表示,2011年大陆物价上涨以食品涨价最为显着,民以食为天,顿顿都要吃饭,食品涨价民众感受最直接,反应自然强烈。

在《小康》最近5年的“十大焦点问题”调查中,从未跌出过榜单前10位的问题有4个,可谓是百姓心中中国社会发展的顽疾,这4个问题是:医疗改革、食品安全、腐败问题及社会保障问题。

社会道德风气首入榜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道德风气问题首度上榜,位居第7位。调查更显示,八成受访者为中国社会道德风气担忧。

2011年出现多次“老人跌倒无人敢扶”的新闻,佛山“小悦悦”事件中,女童遭车碾压后18名途人视而不见等等报道,都令国人开始反思社会道德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