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选水利会长资格 蓝营再议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吕欣憓台北5日电)立法院今天初审通过放宽农田水利会长候选人参选资格,中国国民党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已指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不得通过这项修正草案;国民党团说,送朝野协商后再议。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经济委员会上午联席初审通过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放宽农田水利会长、会务委员候选人参选资格,受缓刑宣告未经撤销者也可参选。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庄伯仲晚间表示,为贯彻清廉执政,马英九已即刻指示国民党团,不得通过这项修正草案。

据了解,马英九下午得知立法院初审通过后,立刻联系国民党团,表明国民党坚持清廉执政立场,也要求文传会对外说明,马英九可体谅立法委员提案可能有考量,但在“大我”与“小我”考量下,仍要以清廉执政的“大我”为重。

国民党团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这项修法引发各界关注,质疑不符社会期待国民党推动清廉政治目标,为求立法审慎周严,党团将会要求送交朝野协商再议。

国民党团说,这项修法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避免遭外界质疑“讨好基层”、“选举考量”,让修法原意遭扭曲,党团决定将这项修法案送交朝野协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后,再审慎研修。

提案修法的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张嘉郡受访时表示,这项修法不该被当成选举操弄,水利会是公法人,为什么参选水利会长资格比总统还严?她提案修法是因规定不符体制,绝对站得住脚。

她说,“不要因为怕民进党说我们是黑金就这样,我们不是黑金”;至于党团要将提案交付朝野协商,她只好接受,“但只要符合法理公平为什么不能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