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選水利會長資格 藍營再議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呂欣憓台北5日電)立法院今天初審通過放寬農田水利會長候選人參選資格,中國國民黨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已指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得通過這項修正草案;國民黨團說,送朝野協商後再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上午聯席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放寬農田水利會長、會務委員候選人參選資格,受緩刑宣告未經撤銷者也可參選。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晚間表示,為貫徹清廉執政,馬英九已即刻指示國民黨團,不得通過這項修正草案。

據了解,馬英九下午得知立法院初審通過後,立刻聯繫國民黨團,表明國民黨堅持清廉執政立場,也要求文傳會對外說明,馬英九可體諒立法委員提案可能有考量,但在「大我」與「小我」考量下,仍要以清廉執政的「大我」為重。

國民黨團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這項修法引發各界關注,質疑不符社會期待國民黨推動清廉政治目標,為求立法審慎周嚴,黨團將會要求送交朝野協商再議。

國民黨團說,這項修法已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為避免遭外界質疑「討好基層」、「選舉考量」,讓修法原意遭扭曲,黨團決定將這項修法案送交朝野協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再審慎研修。

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嘉郡受訪時表示,這項修法不該被當成選舉操弄,水利會是公法人,為什麼參選水利會長資格比總統還嚴?她提案修法是因規定不符體制,絕對站得住腳。

她說,「不要因為怕民進黨說我們是黑金就這樣,我們不是黑金」;至於黨團要將提案交付朝野協商,她只好接受,「但只要符合法理公平為什麼不能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