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政策修法 社宅联盟吁尽速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日电)社会住宅推动联盟今天表示,立法院停会日期逐渐接近,呼吁朝野尽速协商通过实价登录相关的平均地权条例、不动产经纪业管理条例、地政士法修法,完成住宅法,落实居住正义。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相关不动产公会代表也出席表达支持立场。

政治大学地政系特聘教授张金鹗表示,可能有人期待选后会不会推出救世方案、房市复苏反弹,但现在看到的是居住不正义,房地产资讯若不透明,未来要走的路将更艰难。如果相关法案没在这会期通过,在立法院占多数的执政党要负最大责任。

土地改革协会理事长王进祥说,居住正义有三大方向,就是让没有房子的人有机会买到低价房屋、政府推动社会住宅、房屋被征收的人应得到合理补偿,因此住宅5法应一起过关,否则无法落实居住正义;且现在房地产的管理是4头马车,将来组织改造时应将内政部地政司的层级提升为“地政署”,才能落实管理。

中华民国不动产中介经纪商业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李同荣表示,不动产中介经纪业绝对赞成资讯透明化,实价登录一定要与实价课税连结,若通过实价登录,政府应把未来实价课税的中长期计划说清楚,税制健全才能落实实价登录。

不动产估价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陈谌说,居住正义牵涉层面广泛,许多相关的主张都很早就提出,行政部门一直没有重视,也怀疑政府并没有想要落实执行面,只是喊口号而已。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发言人彭扬凯说,朝野两党参选人日前分别宣示“居住正义”、推出“十年政纲住宅篇”,并将相关法案列为立法院这会期优先法案,但眼见距离停会只剩下8天,如果相关法案最后还是没有通过,绝对会让相关参选人付出政治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