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流行语大奖 女足队名夺得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日专电)选出足以反映今年社会现象用语的“2011 You Can新语.流行语大奖”今天公布票选结果,日本女子足球国家代表队队名“长萼瞿麦花日本”一词夺得大奖。

新语.流行语大奖的评审委员由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姜尚中、知名漫画家等7人组成,今天公布票选结果由今年7月世界杯女子足球锦标赛夺冠的日本女足队名称“长萼瞿麦花日本”一词获得大奖。

这支女足队打败了实力坚强的队伍,是日本有史以来首次夺得世界杯女子足球赛冠军。

评选委员宣布夺大奖的理由是,这支队伍夺冠,带给日本希望与勇气。

长萼瞿麦花这种花被用来形容日本女性优雅、具有坚忍不拔美德,评审委员会期待社会上更多领域都能激起“长萼瞿麦花力量”,让新花绽放。

票选前10名当中,与311东日本大震灾、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有关的词语有“311”、“归宅难民”、“流言伤害”、“绊(日语指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连结)”、311大震灾后电视公益广告播放的“是回音吗?”等词。

此外,还有目前流行的智慧型手机简称“智慧机”、“得意洋洋的表情”、“泥鳅内阁”等词。泥鳅内阁一词是因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曾说过,“泥鳅也有泥鳅的特色”,他强调将不畏辛苦,为民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