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刻板印象 马志翔吁打破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1日电)“2011世界公视大展精选”明天登场,原住民导演马志翔观赏开幕片“英雄本色”后说,“原住民”一直有着被主流媒体塑造出的刻板印象,呼吁影视产业应打破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公共电视主办的“2011世界公视大展精选”2日到4日在高雄市电影馆、16到18日在台北西门町真善美剧院举行。开幕片“英雄本色”由加拿大原住民导演尼尔戴蒙执导,从好莱坞约翰韦恩的西部牛仔电影,到“飞越杜鹃窝”、“与狼共舞”和“风中奇缘”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背后,挑战并省思观众自影视媒体解读到的“印第安”刻板印象,究竟有几分真实。

马志翔说,在台湾,“原住民”一直有着被主流媒体塑造出的刻板印象,更何况是在美国好莱坞这个庞大电影工业下诠释的“印第安形象”。同样身为原住民导演,他对“英雄本色”导演的心情与处境感同身受,他举例说,很多朋友在对他说话时,通常会开玩笑地在尾音加个“的啦”,就是一种刻板印象。

看到片中支持印第安运动的“教父”男主角马龙白兰度,拒绝领取1973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由印第安运动人士“小羽毛”代表致词时说:“希望日后,我们(印第安人与白人)的心灵和认知会在爱与宽容之中会合。”马志翔印象深刻,也恍然大悟。

2011世界公视大展精选今年以“秘密与真相”为主题,精挑细选全球7个国家的10部强片,挑战观众对于理所当然的观念之反思,揭发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影展每单元开演前30分钟开放现场免费索票入场,额满为止。相关讯息可上活动网站:http://2011bestinput.pts.org.tw。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