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刻板印象 馬志翔籲打破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日電)「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明天登場,原住民導演馬志翔觀賞開幕片「英雄本色」後說,「原住民」一直有著被主流媒體塑造出的刻板印象,呼籲影視產業應打破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公共電視主辦的「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2日到4日在高雄市電影館、16到18日在台北西門町真善美劇院舉行。開幕片「英雄本色」由加拿大原住民導演尼爾戴蒙執導,從好萊塢約翰韋恩的西部牛仔電影,到「飛越杜鵑窩」、「與狼共舞」和「風中奇緣」等觀眾耳熟能詳的電影背後,挑戰並省思觀眾自影視媒體解讀到的「印第安」刻板印象,究竟有幾分真實。

馬志翔說,在台灣,「原住民」一直有著被主流媒體塑造出的刻板印象,更何況是在美國好萊塢這個龐大電影工業下詮釋的「印第安形象」。同樣身為原住民導演,他對「英雄本色」導演的心情與處境感同身受,他舉例說,很多朋友在對他說話時,通常會開玩笑地在尾音加個「的啦」,就是一種刻板印象。

看到片中支持印第安運動的「教父」男主角馬龍白蘭度,拒絕領取197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由印第安運動人士「小羽毛」代表致詞時說:「希望日後,我們(印第安人與白人)的心靈和認知會在愛與寬容之中會合。」馬志翔印象深刻,也恍然大悟。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今年以「秘密與真相」為主題,精挑細選全球7個國家的10部強片,挑戰觀眾對於理所當然的觀念之反思,揭發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影展每單元開演前30分鐘開放現場免費索票入場,額滿為止。相關訊息可上活動網站:http://2011bestinput.pts.org.t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