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叛逆女儿去世-终生都在“去斯大林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前苏联独裁统治者斯大林箝控人思想,却箝控不了唯一女儿斯韦特兰娜。本月22日在,这个叛逆女儿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因结肠癌病逝,终年85岁。四十多年前,她因借印度男友病逝时机而向美国投诚,轰动全球。

有媒体评论说,斯维特兰娜一生三次改变姓氏,多次嫁人,生了三个小孩,她的一生总是在逃避,逃避斯大林的阴影,逃避不成功的婚姻,逃避苏联的压抑生活,但她一直无法摆脱刽子手和暴君女儿的标签,这造成了斯维特兰娜悲剧的一生。

斯大林曾经的掌上明珠

斯维特兰娜•阿利卢耶娃是斯大林3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儿,是他最疼爱的“公主”,也是他最彻底的“叛徒”。斯大林对女儿一个人的爱大大超过他对两个儿子疼爱的总和。或许命运弄人,3个孩子中,斯维特兰娜却是让他伤心最深的那个。

曾经,斯维特兰娜和父亲“亲近得就像一个人”,斯大林叫她”小麻雀” ,曾在苏联享受着特权生活;中学时开始与父亲“交恶”。

斯维特憎恨父亲,还因为”他摧毁了我的一生”,将她 17岁初恋电影制作人送到西伯利亚劳改 10年,让她第一次认清了父亲的真面目。

兰娜的母亲是斯大林的第二任妻子,在她6岁时自杀。 6岁丧母,而母亲死亡的真相又给了她猛烈的一击,可敬的父亲形象逐步坍塌。

1952 年,斯大林逝世后,斯维特兰娜仍旧享有父亲生前给她的舒适安逸生活,但她渴望自由,她向政府要求收回对自己的一切特惠待遇。1957 年,她向俄罗斯当局提出改姓母亲的姓氏“阿利卢耶娃”并得到了赫鲁雪夫的批准。

终生都在“去斯大林化”却徒劳

兰娜终生都在“去斯大林化”,竭力摆脱父亲的阴影,追寻自由的生活。

兰娜1963年结识到莫斯科访问的印度共产党员辛恩,陷入热恋。辛恩因肺气肿赴黑海疗养,1965年返回莫斯科,但当局不准他与兰娜结婚。辛恩于1967年过世,兰娜获准将他的骨灰送回印度,洒入恒河。她把丈夫的骨灰带到新德里,借机摆脱了克格勃特工,进入美国使馆寻求避难。

当年,对于斯大林女儿的“叛逃”,世界各国媒体争相报导,它们把这看成是“红色”公主对自己父亲和国家的背叛。斯维特兰娜却把这次出走看得很简单,这只是她摆脱父亲阴影的一个步骤,她只是要过自由没有束缚的生活。

但斯维特兰娜一生都活在父亲阴影下,曾说”因父亲之名,无论走到那里,我永远是一个政治犯”。 “我父亲十分粗鲁、十分残暴” ,是“道德和精神上的怪物”,我永远不会原谅他”。

晚年的时候,斯维特兰娜曾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在纪录片《克里姆林宫公主》中这样叙述自己的一生:“我从来不曾有过普通人的生活,这都写在了我的前额上,人们都知道我是谁和我是怎样的人。我不可能宣布跟自己脱离关系,我的父母也没有跟我脱离关系,您知道吗?我也不可能声明,我跟他们从来没有关系。这就是命运,我必须忍受这种命运。”

研究斯大林历史的俄罗斯著名记者斯瓦尼泽说:“母亲的死,使斯维特兰娜在内心深处一直都不能原谅斯大林。作为漂亮和年轻的女性,斯维特兰娜一直向往独立的个人生活,但斯维特兰娜的浪漫爱情爱上的男人,都引起了斯大林的嫉妒和不满。最后斯大林毁了斯维特兰娜的个人生活。斯维特兰娜先是想逃避自己的父亲。苏联开始批判斯大林,对她打击巨大,最后为了寻求独立,她只好离开苏联。斯维特兰娜是个非常悲剧的人物,她是大独裁者女儿的这种自卑感伴随了她的一生。”

不幸的婚姻和生活

数次婚姻失败;流亡欧美40 余年;长期与子女分离。斯维特兰娜经历了这一切:“我这一生太沉重了,沉重得不堪倾诉,更不堪活下去。”

兰娜一生结过四次婚,都以离婚收场,育有一子二女。17岁时嫁给一名莫斯科大学生,生下儿子后离异。第二次婚姻是由父亲安排嫁给他左右手的儿子,生了一个女儿,这段婚姻也很短暂。

1963 年,她遇到了彼此深爱的那个男人——名为布拉耶什•辛格的印度人,一个富有王公的儿子。他在28 年前成为共产主义者,1934 年加入印度共产党。两人在一起的生活充满温馨,斯维特兰娜的儿子约斯夫和女儿卡佳都非常喜爱布拉耶什,但好景不长,由于布拉耶什身患肺结核,不久就离开了人世。此时是1967 年。

在叛逃美国3年后,斯维特兰娜又遇到了日后的第四任丈夫,美国人维斯勒•W• 彼得斯。3周后,他们举行了婚礼。但这次婚姻也没有维持长久,她又一次离婚了。

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副主编布特曼回忆说,他母亲同斯维特兰娜曾是中学时代同窗好友。斯大林开始大清洗时,斯维特兰娜曾帮助另一女友求情,把那位担任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的女友的父亲从集中营中救了出来。布特曼说,他母亲的家庭斯大林时代同样遭受迫害。但斯大林死后,母亲的事业和个人生活都很顺利。因此作为专制政权的受害者,他们的人生命运要远比斯大林女儿幸运。

俄罗斯历史学家和记者姆列钦这样评价了斯维特兰娜的生平,认为她是个非常不幸的女人。”

永远无法挽回的亲情

1967 年,斯维特兰娜从印度飞往美国时是只身一人,她把一儿一女孤独地留在了俄国。此后的27 年,由于受到俄国政府的限制,双方通电话的次数可以用一只手数得过来。1984 年,她带着小女儿奥尔加回到俄国,冷淡的儿子和不愿见自己的女儿,让她饱尝了失去亲情的痛苦。

作为心脏病医生的儿子几年前已去世。共青团真理报透露,斯维特兰娜的女儿今年61岁,目前居住在勘察加半岛的一个农村中,她是一名火山专家。当报社给她打电话时,她拒绝承认她是斯维特兰娜的女儿。

晚年,斯维特兰娜走进了修道院,成为修女。

斯维特兰娜曾写过4本书,用来回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父亲,在国外流亡期间,她正是通过这些书的稿酬来维持还算不错的生活。而读者们也是通过这些文字来深切感受她坎坷曲折的一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