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迁 台湾风险排44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0日电)国际环保组织“德国看守”(German Watch)昨公布“2012全球气候风险指数”,在2010年全球气候风险中,台湾排名第44位,在全球190多个国家中,位居气候风险前25%内。

在南非德班召开第17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期间,“德国看守”公布最新全球气候风险指数,这是该组织连续7年发布相关报告,台湾在2010年排名第44位,属于气候变迁影响风险较高国家。

“德国看守”搜集全球各国受暴雨、淹水、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不包括地震、海啸及火山爆发)冲击造成的总损失、死亡人数、保险损失及经济损害等资料,再以各国的死亡总数、每10万人口的死亡人数、购买力指数(PPP)及每单位的国内生产总额(GDP)损失进行分析。

据“德国看守”气候风险指数分析,开发程度较低国家常比工业国家受气候影响较深,气候风险指数可作为未来几年气候变迁的警示灯。2010年受极端天气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依序为巴基斯坦、瓜地马拉、哥伦比亚、俄罗斯与宏都拉斯,而俄罗斯2010年发生的热浪灾情,许多科学家高度认为,起因是“气候变迁”。

报告也指出,从1991至2010年的20年间,全球已有71万多人因1万4000多件极端气候灾害而死亡,造成超过2.3兆美元损失,其中受创最严重的10个国家皆是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国家群组中的开发中国家。

环境品质文教基金会连续6年参加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基金会代表明天启程前往南非德班,并在今年首度与无害医疗组织(HCWH)、世界公共卫生学会联盟、英国气候与健康协会等国际环保及医疗团体,分别于12月4日及8日,共同举办2场“气候变迁与健康”周边会议,针对台湾医院在节能减碳与环境友善等现况进行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