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国买卖房数 新低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30日电)内政部发布10月全国买卖移转栋数仅2万4957栋,移转量续创金融海啸后新低量。信义房屋指出,奢侈税、欧债、总统大选等是导致房市交易量持续萎缩的主因。

信义房屋不动产企研室经理苏启荣指出,以目前的交易动能来看,全年的买卖移转栋数可能勉强达36万栋水准,将是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后最低量的一年。

苏启荣表示,原本奢侈税对于大台北地区市场影响最大,不过受到欧债与总统大选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房市交易量萎缩向外扩散,其中新北市的移转量出现重挫,10月买卖移转栋数仅剩5336栋,较高档时期“腰斩”;大台北以外的市场,桃园移转栋数月减6%、新竹市月减8%、台中市月减13%、高雄市月减12%等。

他说,奢侈税已经让大台北地区量缩约2成,但接连的欧债风波不断,国际金融情势出现巨幅波动,加上明年总统大选等不确定因素的疑虑升高,短期利空重击国内房市,今年下半年的928档期旺季不旺,市场上几乎都是自住客,在缺乏投资与置产型买盘下,房市难以活络。

若以整体表现来看,桃园县月减6%与新竹县月增3%算是相对较好的区域。信义房屋桃园中正店店长杨尚伟指出,桃园中古屋房价回到10多年前水准,新推案房价虽然逐渐攀升,但并不像大台北地区的高不可攀。

杨尚伟说,桃园地区整体房价友善,近年也有重大建设,包括五杨高架、航空城、捷运等题材,重点区段吸引不少北客南下南崁、中坜、艺文特区等;而且台北建商远雄、皇翔等均在桃园八德重划区买地推案,在低房价与重大建设加持下,桃园房市表现反而比大台北地区佳。

苏启荣分析,对买方来说,房市景气并非主要考量因素,只要工作稳定、房贷利率维持低档,就有一定的基本盘,至于房价相对较高的大台北地区,可能要等到总统大选过后,房市走势才会比较明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