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早餐会 金控业吁导正税制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30日电)工商协进会今天举办“工商早餐会”,金控业者吁请财政部修正解释函令,导正金融控股公司适用连结税制,申报缴纳所得税时,因金控业被视为投资公司,成本费用不能减除的情事。

包括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华南银行董事长林明成、元大金控董事长颜庆章今天均出席工商早餐会。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向行政院长吴敦义说明金控业者的心声,并转述财政部长李述德表示,会正视此事。

前财政部长、目前为工商协进会常务监察人、元大金控董事长颜庆章在早餐会后记者会中解释,证券、保险及银行在过去均须分业经营,但“金融控股法”赋予子公司可交叉行销,发挥经营综效。

颜庆章说,金控子公司上缴获利予金控母公司,因此财政部国税局误认金控公司是投资公司,因为是投资公司之故,所得免税;但是金控公司发生的成本费用却不能减除。

他盼望媒体不要被所谓“名嘴”误导,说实施两税后合一,金控公司是不缴税;事实上,不是这一回事。

他建议,为合理释示金控公司适用连结税制,申报缴纳所得税的疑义,建请财政部召集金控公司开会研商,共同参与修正相关解释函令,导正金控公司应有的课税处境。

颜庆章说,他曾任财政部长,目前为元大金控董事长,对于金控业税制修正的建议,基于利益回避,一直隐忍多年不敢说;如今本着良知,起草这项提案;但这项税制问题的发现是台湾金控董事长张秀莲所提出。

他说,张秀莲在台湾银行、台湾金控的组织改造中,发现目前税制对业务经营不太合理,金控母公司不可能不产生费用;但是在现行税制中成本费用不能减除,必须完全由自已吸收,因此希望税务机关能正视此事。

另外,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也在记者会中说明,保险业建议主管机关增修“保险业各种准备金提存办法”,设立外汇价格变动准备金制度,以免寿险业每年付出新台币700至800亿元的避险成本。

他表示,寿险业因保险负债存续期间较一般产业长,资产配置多以长期投资为主,为避免短期汇价波动,影响业者的正常营运,建议修正“保险业各种准备金提存办法”,让业者有长期避险工具的替代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