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再祭限广令 评论:计划思维下的蛋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继发布“限娱令”后,广电总局日前再出重拳,祭出“限广令”。据此,自2012年1月1日开始,所有大陆电视台在播放电视剧时,不得在剧集中间插播广告,违者重罚。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在“计划思维下的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限广令”和以往广电总局发布的各式各样的文件通知有所不同,在11月28日以《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的形式下发。

先是限娱令 后跟限广令

受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的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过去两年来加强了对中国大陆各电视台运营的干涉。

早在2009年,广电总局就颁发了《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其中对电视剧插播广告的规定,两年内作了三次修订。2010年,广电总局声称将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可以播出的广告数量减少了四分之一。

政策是越收越紧,但结果是,观众看到的插播广告越来越多。据某项大陆网路调查显示,反对电视剧集插播广告的人数超过九成。

今年早些时候,广电总局又颁布限娱令,勒令大陆各大电视台少播、停播娱乐节目,该监管机构迫还使中国在商业上最成功的省级电视台湖南卫视停播《超级女声》,引起各界舆论沸腾。由于央视除CCTV1之外,其他频道不在限制之列。大多数网民对限娱令持反对意见,在网路上骂翻了天,称“太荒唐”。

有评论认为,因为央视承担着传达中共意志、表达统治者思想的任务,限娱令实际是限制地方台,给央视发展腾空间。

《苹果日报》:广电总局只顾自娱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斥责,从限娱令到限广令,广电总局只顾自己“爽了一把又一把”,完全不理会观众、电视台、商家的不爽,完全不理会市场机制。

分析认为,电视台绝对不会白白放弃200亿收入,商家也绝对不会放弃藉电视剧宣传商品的机会。因为谁都知道,在中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评论认为,若限广令一旦真正生效,不能在剧集中插播广告,电视台、商家可能会直接在电视剧内植入商品广告,或者将广告赶到没限广令的网路视频。还有,电视剧冠名的挂角广告不在禁止之列,观众就等着上下左右不时闪烁的广告吧,网民们也恐将备受滋扰。

《金融时报》:可能会使电视行业陷入混乱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分析师家们表示,随着中共的媒体运动开始产生商业影响,限广令可能会在明年令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广告市场放缓,或导致电视广告预算分流至其它媒体。

分析师们表示,新规定可能会使电视行业陷入混乱。因为各电视台需要重新谈判本月刚刚拍卖出去的插播广告。

不过,安吉斯集团(Aegis)旗下媒体机构——凯络中国(Carat China)的董事总经理郭哲思(Seth Grossman)表示,凯络中国并未改变自己的预测,即2012年整个中国广告市场将增长11.8%,因为广告客户很可能把经费投向其它中国媒体。

全球最大的媒体投资管理集团群邑(GroupM)也作出预测,中国电视广告支出今年将增至2010亿元人民币(合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

《经济观察网》:“限广令”就是计划思维下的蛋

不过,也有人怀疑“限广令”的政策合理性及其效果。

《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文章指,“限广令”和“限娱令”一样,都是中共严重脱离社会现实的计划性思维下的蛋。

文章分析,大陆电视台既不是纯粹的公益性机构,但也不是完全的市场化机构,而是二者的“混合体”,不靠财政拨款养活,就必须允许人家找市场讨口饭吃。除非政府把电视台养起来,否则没有理由禁止电视台进行商业活动。

文章认为,广电总局既然不允许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这种政策要么将遭到明里暗里的抵制,要么管理部门只能以另外的妥协或补偿来换取这种利益牺牲。

文章举例,所谓的妥协,很可能会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即有关部门允许或默许电视台从其他方面找补损失。而所谓补偿,最简单办法是给予电视台一定财政补贴。但不太可能。否则的话,观众肯定会追问:不让电视台从广告客户那掏钱,却让老百姓掏钱(财政补贴当然是老百姓的钱),这算哪门子道理?而“从以往经验看,各地电视台总是有办法规避政策,或者另外开辟‘战场’。”受苦的只能是观众。

因此,文章指出,娱乐精神是人类固有的一种情感,不可能因一纸禁令就销声匿迹。“娱乐至死”固然问题不小,“按计划娱乐”的坏处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说过度娱乐会让人意志消沉,规定只能怎么娱乐,却将让一个社会变得毫无生趣。

文章最后认为,“限广令”的最终结局,至此便已一目了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