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再祭限廣令 評論:計劃思維下的蛋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繼發布「限娛令」后,廣電總局日前再出重拳,祭出「限廣令」。據此,自2012年1月1日開始,所有大陸電視台在播放電視劇時,不得在劇集中間插播廣告,違者重罰。有評論認爲這是中共在「計劃思維下的蛋」。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限廣令」和以往廣電總局發布的各式各樣的文件通知有所不同,在11月28日以《廣播電視廣告播出管理辦法》的《補充規定》的形式下發。

先是限娛令 後跟限廣令

受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的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過去兩年來加強了對中國大陸各電視台運營的干涉。

早在2009年,廣電總局就頒發了《廣播電視廣告播出管理辦法》,其中對電視劇插播廣告的規定,兩年內作了三次修訂。2010年,廣電總局聲稱將電視台在黃金時段可以播出的廣告數量減少了四分之一。

政策是越收越緊,但結果是,觀眾看到的插播廣告越來越多。據某項大陸網路調查顯示,反對電視劇集插播廣告的人數超過九成。

今年早些時候,廣電總局又頒布限娛令,勒令大陸各大電視台少播、停播娛樂節目,該監管機構迫還使中國在商業上最成功的省級電視台湖南衛視停播《超級女聲》,引起各界輿論沸騰。由於央視除CCTV1之外,其他頻道不在限制之列。大多數網民對限娛令持反對意見,在網路上罵翻了天,稱「太荒唐」。

有評論認為,因為央視承擔著傳達中共意志、表達統治者思想的任務,限娛令實際是限制地方台,給央視發展騰空間。

《蘋果日報》:廣電總局只顧自娛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斥責,從限娛令到限廣令,廣電總局只顧自己「爽了一把又一把」,完全不理會觀眾、電視台、商家的不爽,完全不理會市場機制。

分析認爲,電視台絕對不會白白放棄200億收入,商家也絕對不會放棄藉電視劇宣傳商品的機會。因爲誰都知道,在中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評論認爲,若限廣令一旦真正生效,不能在劇集中插播廣告,電視台、商家可能會直接在電視劇內植入商品廣告,或者將廣告趕到沒限廣令的網路視頻。還有,電視劇冠名的掛角廣告不在禁止之列,觀眾就等著上下左右不時閃爍的廣告吧,網民們也恐將備受滋擾。

《金融時報》:可能會使電視行業陷入混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家們表示,隨著中共的媒體運動開始產生商業影響,限廣令可能會在明年令這個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大型廣告市場放緩,或導致電視廣告預算分流至其它媒體。

分析師們表示,新規定可能會使電視行業陷入混亂。因為各電視台需要重新談判本月剛剛拍賣出去的插播廣告。

不過,安吉斯集團(Aegis)旗下媒體機構——凱絡中國(Carat China)的董事總經理郭哲思(Seth Grossman)表示,凱絡中國並未改變自己的預測,即2012年整個中國廣告市場將增長11.8%,因為廣告客戶很可能把經費投向其它中國媒體。

全球最大的媒體投資管理集團群邑(GroupM)也作出預測,中國電視廣告支出今年將增至2010億元人民幣(合314億美元),同比增長13%。

《經濟觀察網》:「限廣令」就是計劃思維下的蛋

不過,也有人懷疑「限廣令」的政策合理性及其效果。

《經濟觀察網》 發表評論文章指,「限廣令」和「限娛令」一樣,都是中共嚴重脫離社會現實的計劃性思維下的蛋。

文章分析,大陸電視台既不是純粹的公益性機構,但也不是完全的市場化機構,而是二者的「混合體」,不靠財政撥款養活,就必須允許人家找市場討口飯吃。除非政府把電視台養起來,否則沒有理由禁止電視台進行商業活動。

文章認爲,廣電總局既然不允許在電視劇中插播廣告,這種政策要麼將遭到明裡暗裡的抵制,要麼管理部門只能以另外的妥協或補償來換取這種利益犧牲。

文章舉例,所謂的妥協,很可能會是「堤內損失堤外補」,即有關部門允許或默許電視台從其他方面找補損失。而所謂補償,最簡單辦法是給予電視台一定財政補貼。但不太可能。否則的話,觀眾肯定會追問:不讓電視台從廣告客戶那掏錢,卻讓老百姓掏錢(財政補貼當然是老百姓的錢),這算哪門子道理?而「從以往經驗看,各地電視台總是有辦法規避政策,或者另外開闢『戰場』。」受苦的只能是觀衆。

因此,文章指出,娛樂精神是人類固有的一種情感,不可能因一紙禁令就銷聲匿跡。「娛樂至死」固然問題不小,「按計劃娛樂」的壞處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說過度娛樂會讓人意志消沉,規定只能怎麼娛樂,卻將讓一個社會變得毫無生趣。

文章最後認爲,「限廣令」的最終結局,至此便已一目了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