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商务部长:明年经济低迷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中国大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明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大陆的出口成长速度将放缓、投资和消费也不容乐观,基本可以确定明年经济将下滑低迷。

陈德铭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5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就明年大陆经济形势作此表示。新浪财经、证券时报、新华网等多家大陆媒体报导。

陈德铭说,伴随欧债危机持续,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下行压力正在加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体形势仍将十分严峻。

其中在出口方面,陈德铭表示,今年仍保持不错的成长速度,但成长速度回落态势明显,“从广交会上达成的订单情况来看,接下来一段时期仍然是一个低速的增长。”同时,今明年大陆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缩小。

投资和消费形势也不容乐观。陈德铭指出,当前部分地区存在融资无序发展,一些在建项目面临资金断裂危机。同时,由于企业生产或面临困境,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将会影响民众收入成长并抑制消费。

陈德铭说,“从明年面临的形势来看,比较确定的是经济的下行、低迷。”

至于今年的情况,他表示,通货膨胀高峰期已经过去,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增幅预计能控制在5.5%左右,国内生产毛额(GDP)保持在9%以上的水准。

陈德铭提醒,目前推动大陆通膨因素仍然很多,包括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全球整体流动性非常宽松等,明年农业生产成本也将持续上升,保持高产量成长难度增加。

另据香港文汇报,陈德铭预计大陆明年出口成长可能回落至与GDP增速同步或略高的水准。如果以今年出口增幅31.3%计,则明年出口增幅将剧减近7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