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死囚活体捐肾 手术成功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28日电)亚东纪念医院今天表示,台湾首例死囚活体捐肾案,手术于下午2时20分左右结束,捐赠者恢复状况良好,受赠者则需密切观察,仍有排斥的风险。

死刑犯郑金文感慨胞姊需每天洗肾,随时有生命危险,今年6月最高法院判决定谳后,便向台北看守所申请器官移植,希望活体捐肾给姊姊。该案日前经法务部、卫生署同意,并于本月23日经医学伦理委员会审议通过,今天进行手术。

亚东医院傍晚召开记者会说明手术状况。主刀医师、一般外科主任陈国锌表示,捐赠者(郑金文)上午7时45分开始动刀,11时完成摘除肾脏;受赠者(郑金文胞姊)则于11时20分开始动刀,下午2时20分完成移植,两人手术都相当顺利,比预定时间早1小时结束。

亚东医院院长朱树勋表示,为了缩短捐赠者的伤口及术后恢复时间,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取下肾脏,伤口只有约6公分,手术中仅出血10毫升,不需要输血;受赠者伤口约15公分,出血20毫升,也不需输血。

陈国锌表示,郑金文的肾脏相当健康,摘除一颗肾脏后,对日常生活应没有太大影响,但医疗团队仍会密切观察,预计5至7天即可出院。受赠者有约10%的急性排斥风险,若恢复良好,最快10天至14天可返家休养。

朱树勋说,“无论郑金文以前做什么坏事,单看捐赠器官这事,是可以嘉许的”。台湾的肾脏移植从民国57年便已开始,技术相当成熟,该手术的意义在于是首例死囚活体捐赠肾脏,希望社会以正面看待。

郑金文因欠债拒还,伙同友人将前来讨债的两名男子勒毙,再挖洞埋尸。最高法院今年6月将郑金文判决死刑定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