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翁迎战膀胱癌 路跑养生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8日电)80岁的林理炯是高龄路跑选手,他参加21公里长跑,3次攀登玉山,还10次出国健走,根本看不出来他罹患膀胱癌,身上有人工膀胱造廔。他今天在记者会上笑着说,打算跑到100岁。

林理炯今天出席卫生署卫生教育宣导活动记者会,他笑着说,台湾最老马拉松选手今年96岁,身体比他健康,他打算跑到100岁。

23年前,林理炯罹患膀胱癌,失去膀胱功能,因此做了人工造廔。他说,曾经有个路跑同好罹患摄护腺癌,装了体外尿袋,再也不方便去路跑,他比这位病患幸运,因为人工造廔埋在体内,跑完后去厕所把造廔中的尿液排掉,完全不碍事。

林理炯在膀胱癌手术后整整休养5年,才能重新穿上跑鞋,后来他挑战玉山攻顶,报名21公里路跑,参加新光人寿大楼、101大楼爬楼梯登高等竞赛。这还不够,他和朋友报名尼泊尔激励营大健走,走出兴趣来,至今已赴日本、加拿大、澳洲、瑞士、意大利、比利时等地参加健走活动。

“活到老,动到老”是林理炯的养生之道,他说,天气好的时候,他每天会健走1个多小时,天气不好的话,也会走个2、3公里,日前他参加8公里慢跑,1个小时就跑完了。

在吃的方面,林理炯不挑食,尽量不吃油炸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唯一会吃的营养补充品是综合维他命,其他不论是朋友介绍的补品或药品,还是电视和广播电台的卖药广告,他都觉得体质因人而异,不听也不买。

跑了这么多年,林理炯除了血压高了点,没有大毛病,曾有2、3次跑到腿软,不过没有膝关节痛的问题,他对老年人的运动建议是“持之以恒”,不要去计较跑多快、跑多远,运动前务必要暖身,才会愈动愈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