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翁迎戰膀胱癌 路跑養生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80歲的林理炯是高齡路跑選手,他參加21公里長跑,3次攀登玉山,還10次出國健走,根本看不出來他罹患膀胱癌,身上有人工膀胱造廔。他今天在記者會上笑著說,打算跑到100歲。

林理炯今天出席衛生署衛生教育宣導活動記者會,他笑著說,台灣最老馬拉松選手今年96歲,身體比他健康,他打算跑到100歲。

23年前,林理炯罹患膀胱癌,失去膀胱功能,因此做了人工造廔。他說,曾經有個路跑同好罹患攝護腺癌,裝了體外尿袋,再也不方便去路跑,他比這位病患幸運,因為人工造廔埋在體內,跑完後去廁所把造廔中的尿液排掉,完全不礙事。

林理炯在膀胱癌手術後整整休養5年,才能重新穿上跑鞋,後來他挑戰玉山攻頂,報名21公里路跑,參加新光人壽大樓、101大樓爬樓梯登高等競賽。這還不夠,他和朋友報名尼泊爾激勵營大健走,走出興趣來,至今已赴日本、加拿大、澳洲、瑞士、義大利、比利時等地參加健走活動。

「活到老,動到老」是林理炯的養生之道,他說,天氣好的時候,他每天會健走1個多小時,天氣不好的話,也會走個2、3公里,日前他參加8公里慢跑,1個小時就跑完了。

在吃的方面,林理炯不挑食,儘量不吃油炸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唯一會吃的營養補充品是綜合維他命,其他不論是朋友介紹的補品或藥品,還是電視和廣播電台的賣藥廣告,他都覺得體質因人而異,不聽也不買。

跑了這麼多年,林理炯除了血壓高了點,沒有大毛病,曾有2、3次跑到腿軟,不過沒有膝關節痛的問題,他對老年人的運動建議是「持之以恆」,不要去計較跑多快、跑多遠,運動前務必要暖身,才會愈動愈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