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艾未未和陈光诚 当局怎收场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讯】艾未和陈光诚,这两个让当局眼下最挠头的人,最近几周来情况又有了进一步发展。当局和艾未未的过招堪称是宕荡起伏、高潮迭起,比职业摔跤还有可看性。平心而论,当局处心积虑地整治艾未未所求的无非是“闭嘴”二字——你艾胖子就消停点,别再给党和政府找麻烦啦!可是没想到艾未未见招拆招,而且每一次都能恰到好处地打中当局的“穴位”,还能折腾出动静,让当局想下手又投鼠忌器,恨得牙根痒痒却又仓促间下不得手。最后这出戏如何收场成了一个结果开放的悬疑剧本,掌握有一切权力的中共当局这么多年来很少感到过如此的无助。

先是北京市税务局给艾未未所在的公司开出总金额高达1522万元的天价税单和罚单,当局祭出“经济搞垮”这根所向披靡的大棒原本是洋洋得意,自以为算无遗策。他们料定这个数艾未未是交不起的,如果到时候拿不出钱,就“名正言顺”地收监;如果不想坐牢,就向党和政府悔过认错,从此以后夹起尾巴低调做人,党和政府再拿出“合作就会给出路”的“宽宏大量”,把天价罚款减去一部分。这种一手打一手拉的厚黑招术过去一直屡试不爽,不成想这回不灵了。艾未未在网上发起了借债运动,截止11月14日零时,有大约3万人共借给艾未未800多万元。艾未未的分寸拿捏得很好,在当局从极度尴尬、不知所措到恼羞成怒之间见好就收了。本来打向艾胖子的撒手锏,结果变成了一记回旋镖,结结实实地打在了党和政府自己的后脑勺上——打懵了。当局可能现在也没想明白,惩罚艾未未的手段怎么变成了一次网路起义和公投行动,党和政府反而成了被嘲弄的对象,被人造了一次反,还不知如何应对。

说当局不想回击当然不是事实,估计是御用的“法律专家”们先给支了招,说涉嫌非法集资。但只是放出这个风去,“舆论准备”尚未开始,这顶帽子就被网民们愤怒的声浪踩在了脚下,以至于吴法天等“法律专家”们都不敢再露头出声了。接下来是用艾未未过去的裸照做文章,说“涉嫌传播淫秽物品”。以共产党的思路拿出这招也说得上顺理成章,“经济搞垮”接下来就该“名誉搞臭”,而且它以前也常用嫖娼淫乱一类的罪名整治异议分子。没想到这次又现了意想不到的状况,居然艾粉丝们欣起了“爱裸裸运动”,纷纷把自己的裸照上网。这是不是出于艾未未的主意不敢确定,但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造成法不责众的现实,看来以“涉淫”罪名打击艾胖子也是难奏其功了。

接下来《环球时报》又连发三箭批判艾未未,没想到艾胖子公布了胡锡进、吴法天、司马南等一干打手的手机号,这几位立刻就被网民的声浪给淹没了。这一招也堪称高明,《环球时报》对艾未未的批判有官方“舆论导向”的意图,可艾未未的回击只限于“人身攻击”,了不得也只算民事纠纷,而在网民中欣起的舆论,事实却是民意公诉,一下就把《环球时报》几篇文章的影响冲得无影无踪了。而且你不让艾未未搞“人身攻击”也行,那你就让他在传统媒体上有发声的渠道啊。所以这一轮过招当局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这就好像一出现实版的《半夜鸡叫》,党和政府就是剧中“周扒皮”的角色,而艾胖子则是那个机智的小长工,虽然力量对比上处于绝对劣势,却总能想出办法治住这个土财主。拆招到现在,不论结果如何,毫无疑问党和政府已经是输家,它每出一招最后都会变成对它自己的嘲弄。围绕艾未未,民间力量已经在和当局公然对抗,而且这种对抗正在由地下转到地上。当局还有没有耐心继续和艾胖过招呢?每交一次手,对当局来讲,就是在现有体制的根基上薅一锄头。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干脆把艾胖子抓进去再说,这就等于用挖土机在政权的根基上狠狠来一下。一锄头一锄头地薅,和用挖土机狠狠来一铲子,哪样对政权的危害更大?党可能现在还没有想好。几十年来共产党一直在强迫中国人在糟糕和更糟糕之间做出选择,现在它自己也面临了这样的选择。从党的立场来看,现在的处境真是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也!

这个局面是如何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艾未未在答谢网友时唱的那首《草泥马之歌》中的一句歌词:“他们齐心合力,开动脑筋打败了河蟹”——关键在于“齐心合力,开动脑筋”这八字。所以这就引出第二个重要原因,这场较量是不公平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又是公平的。不公平在于:党和政府掌握了一切权力,而艾未未不过是一介草民;公平之处在于:党和政府极度迟钝,创造力极并贫弱,而艾未未和艾粉丝们又极度富于创造力,各种鬼灵精怪的点子层出不穷,这让后者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肌肉力量上的欠缺。

当然能形成这样一个局面还有个背景,虽然共产党在打天下、“治天下”、国际交往中一贯不遵守规则,但它面对社会矛盾时发现,要想“长治久安”完全没有个章法是不行的,虽然规则最终是管别人不管自己的,但是要干什么事还是得有个拿得出手的说法才行。但是没想到遇上了艾胖子这么一个也从来不按“规矩”出牌的主儿,向网友借债、艾粉丝们登裸照,这种反应是中共以前面对的异议分子们从来没有的,一下不知该如何应对。干脆图穷匕首现,把艾胖子先抓起来再说吧,那过去想建立“规矩”的一切努力就付诸流水了,而且也会面临国际社会很大压力,无数外交上的“开明秀”也都劳而无功了。对艾未未无所作为吧,又心有不甘。党和政府真是很纠结啊。

说到陈光诚,近两周的一个最新进展是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上升到了官方外交的高度。美国国会的史密斯等一些众议员,高调宣布要到中国探望陈光诚,但被中共大使馆拒签;但史密斯议员表示被拒之后会继续申请,摆明了是要扩大影响,给中共当局施加压力。这件事的一个直接意义是,软禁陈光诚的责任无法再推给临沂市地方政府、或山东省政府了。大使馆对史密斯等美国议员的拒签,直接使中南海成了无法推托的责任人,迫害陈光诚的罪,现在确定无疑地要算在整个共产党、整个体制的身上了。即使是中共体制内的人也无法否认这一点了。

陈光诚的“难搞”之处一点也不下于艾未未。现在对陈光诚当局是既不能放、又不能杀、还不能关回监狱里去。首先当然是不能放,如果陈光诚和外界接触上了,把他的遭遇细节突噜突噜一说,对当局来讲就是一个公关灾难,对国外还好说,怎么对国内舆论解释才是最大的问题。动车事故中,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一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就惹起轩然大波,王勇平本人最终也被发配波兰。如果陈光诚这事揭了底,那得有多少官员出来承担责任,真到了那一步的话,这事在体制内就是个重磅炸弹。

其次是不能杀,陈光诚“自杀”、或出现“意外”当然是最简单的处理方式。但是在当局的严密监控之下“意外”了,同样也是一场公关灾难,而且以陈光诚现有的国际声誉,杀人灭口的后果实在是太严重了。第三是不能再关回监狱里去。陈光诚一贫如洗,还不像艾未未那样可以给他安个“偷漏税”的罪名;而且他从监狱被释放后就一直软禁在家,哪也没去,你也不能说他出去惹了什么事。要把陈光诚现在关回监狱,下一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九成就是他了。不能杀、不能放、又不能关回监狱,党和政府真是进退失据呀。

艾未未和陈光诚事件如何收场?从中共当局的立场看,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好”的结果了。这两件事除了教育民众,让民间对抗的力量更成声势之外,另一个直接效果是加深体制内的裂痕。一些人可能认为这两件事政府表现得过于愚蠢,政治代价太大,应该怀柔处理;而另一些直接的责任人不想向民众表示“怀柔”的结果是自己丢官,所以希望死扛到底。一些人可能希望和这样的事撇清责任,而另一些官员则希望由更高层、整个体制来分担责任。官僚集团内部的相互抱怨、指责、分歧将使得这道本来就已经维持得非常不易的“铁幕”变得更加脆弱。

文章来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和评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