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留声机传歌声 邓雨贤重现原作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接下来带您看到艺文消息,适逢建国百年,音乐文化协会也特别策划,素有台湾歌谣之父邓雨贤的系列活动,今天(23日)在展前记者会上,首度完整播放邓雨贤的虫胶原音唱片,带领听众,乘着音乐的时光机,回到30年代。

唱针指向黑色虫胶唱片,清澈的歌声,夹带着沙沙声响,30年代知名歌手纯纯,透过百岁的留声机,传递早期望春风的古朴氛围。

收藏家徐登芳:“我们虽然不能经历夜上海,那繁华的时代,或是当年邓雨贤的时代,可是只要经过这唱片,当作像时光机一样,留声机就像时光机一样,唱片播下去,仿佛整个氛围都回到,那个时代去了。”

*蕃社姑娘

收藏家徐登芳,拿出典藏已久的唱片与留声机,与知音分享,而这首日文歌蕃社姑娘,就是大家熟知的台语十八姑娘原版,一旁泛黄的作曲手稿,正是素有台湾歌谣之父邓雨贤的亲手稿件。

台湾邓雨贤音乐文化协会理事长邓泰超:“这就是蕃社姑娘的原稿,那时候有人帮他就是说,觉得要把一些做记录,所以他们才补下来就是,坊间很多人误以为是邓雨贤先生的手稿,其实不是。”

音乐文化协会理事长邓泰超,作为邓雨贤的孙子,认为台湾本土的音乐文化,有逐渐没落的趋势,身为音乐人之后,他说,自己有责任将这份感动,传承下去。

台湾邓雨贤音乐文化协会理事长邓泰超:“在台湾,我发现在我们国家里面,我们的音乐文化是非常薄弱的,如果说我们没有藉由各样的场合,各样的机会去推动,台湾的音乐文化,可能将面临消失的窘境。”

除了展出邓雨贤的纪念文物,也将邀请音乐家演出“虫胶曲盘原音重制音乐会”,邓泰超也希望,藉由系列活动,带领观众进一步窥探,台湾作曲家的传奇与瑰丽。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