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上云端 积极招兵买马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可下载软体一向是苹果公司(Apple Inc.)成功的关键,如今苹果在逐步朝改变用户取用数位内容方式方面,取得微小但重要的进展。

根据“华尔街日报”(WSJ)援引知情人士谈话报导,苹果近几周都在设法延揽具云端软体背景的高阶主管。消息人士指出,至少自年初以来,苹果已和不只1位重量级网路企业家接触,针对接下详情未知的可能职位交换意见。此外,苹果也已和猎人头公司讨论过征才需求。

这些动作,反映出苹果极力进行策略转移,吸引逐渐不想让娱乐内容绑住特定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的用户。苹果以往在硬体发展模式上,协助扮演先驱角色,让搭载自家作业系统的iPod和iPad、iTunes等软体,以及可下载应用程式的价值水涨船高。

不过像Google公司(Google Inc.)和一票新创业者等竞争对手,也都在研发与苹果较劲的产品,从文件编辑软体到影音服务,不仅以新颖的网路开发技术打造,还可以完全在线上运作。

苹果已藉推出新消费性产品,逐步朝跃上云端的方向迈进,iCloud便是一例。iCloud将用户内容远端储存到云端,并无线推送至他们的所有装置。这套10月上线的服务也可让用户自云端取用其联络资讯、行事历和电子邮件。

苹果共同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6月说道:“我们将把个人电脑(PC)和麦金塔电脑(Mac)地位贬到一般装置。我们将把数位枢纽—你的数位生活中心—移到云端上。”

其中1名消息人士透露,苹果也在考虑打造运用网路优势的新应用程式,降低消费者一次携带多样装置的必要性。

这名知情人士表示,针对处理云端事务的职位,苹果还没有明确构想,不过他们的征才范围广泛,目标定在主管级以上,倘若人选契合所需,甚至有可能是高阶主管。

苹果已开始壮大较低阶的云端员工编制。根据专业人士社群服务人际关系网(LinkedIn Corp.)的员工档案,苹果已从去年起陆续延揽数十名具云端软体背景的工程师,挖角对象包括云端分析服务业者Quantcast Corp.,以及雅虎公司(Yahoo! Inc.)。

不过苹果的云端产品过往纪录也非完美无瑕。档案及联络资讯管理服务MobileMe便反应欠佳,已寿终正寝并被iCloud所取代。根据其他知情人士的说法,依附iTunes并从网路取得资讯的社群网路服务Ping,产生的影响也不如部分员工期待。

最近几年,一些极为抢手的网路工程师都比较想投入Google或是脸书(Facebook Inc.)的怀抱。消息人士指出,这些工程师认为,相较于iPhone作业系统这类在苹果内部受人尊崇的群组,云端服务的优先地位比较不受重视。

没有和苹果合作的硅谷猎才人士佛瑞德里克森(Valerie Frederickson)便说:“投入应用程式开发的人比较想另觅出路。”

但同样从事猎才的戴文(Rick Devine)却认为,苹果的强势文化和高股价,都让苹果和Google与脸书在征才上并列“诱惑与吸引力的前段班”。目前担任戴文资本合伙公司(Devine Capital Partners)执行合伙人的戴文,正是在1998年帮苹果找来现任执行长库克(Tim Cook)的帮手。

苹果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