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斯达汀降血脂 无致癌之虞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降血脂常用药斯达汀(statins)调查报告指出,病患就算停止服用多年,斯达汀仍能安全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斯达汀的作用是阻止会形成脂肪分子的肝脏酵素生成。脂肪分子会沉积在动脉壁,增加罹患心脏疾病与中风的危险性。

不过斯达汀令人疑虑难除之处,在于其对心脏、肝脏以及癌症风险的长期安全性。

英国牛津“心脏保护研究合作团体”(Heart Protection Study Colollaborative Group)研究人员,以2万536名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病患为试验对象,在5年多时间,随机给予每天40毫克斯达汀类药物或外观相同的安慰剂。

试验期间,与安慰剂组相较,服用斯达汀药物者,体内的“坏”胆固醇(LDL)降低,血管疾病发生率也减少23%。

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继续观察试验对象6年,结果发现,就算自愿试验者已停止服药,斯达汀的好处仍在整个观察期持续。

此外,曾服用以及持续服用斯达汀的人,并未出现任何健康风险。

在后续观察期,为数颇多的癌症病例(近3500例)发生,不过安慰剂组与斯达汀组的发生率并无差别。

调查人员布尔布利亚(Richard Bulbulia)说:“在11年多的试验和后续观察期间,没有太高的癌症或其他重大疾病风险,这种可靠的安全性证据,可使开立斯达汀的医生以及日益增多的长期服食病患感到安心。”(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