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议重建圆明园引争议 网友斥敛财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综合报导)151年前,圆明园遭英法联军劫掠并被付之一炬,成为中国人内心永远的伤痛。时代几经变幻,大水法等劫后废墟依然矗立园中,而围绕圆明园是否应该重建的争论,从未停止。近日,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恢复重建圆明园”的建议颇为引人注目。究竟是勿忘国耻还是再造假古董?网友热议纷纷。有网友甚至发文斥责,当局别再干这种敛财自肥的蠢事了。

《北京晚报》11月17日刊登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世超提出关于“圆明园恢复重建”的建议。此言一出,立刻引爆舆论,并遭到多数网民的强烈反对。

在国内一著名大型门户网站的网路调查上,在“你是否同意重建圆明园?”一项问题中,投反对票的有5212张,投赞成票的仅有361张。反对重建圆明园的投票均占到九成以上。

不少网友表示,“别再造假古董了!现代人不再需要什么皇家园林”;老百姓过日子不容易,他们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别再瞎折腾了!有钱给幼儿园买点校车,也比修这个皇帝花园强”!

有网友质疑说:针对此次北京市人大提出的重建理由,也就是“要把对有形遗产的保护,最终归结到对城市文化的保护上”,既然如此,北京的城市文化究竟是什么呢?

《南方都市报》上作者莫枫的文章说,北京市人大的这个重建计划,还不是准备大力拆迁,盖上那么一批仿古赝品建筑,在商店门前挂上几个老字号招牌,门口再站两个打扮成清朝格格的女士。这样的伪劣旅游样式,难道就是他们心目中的文化保护和复兴了吗?

《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员王封在“重建圆明园能抚平历史的创伤吗”一文中谈到,重建的圆明园能否达到100多年前的盛景姑且不论,届时面对一片人造景观,国人心中就能恢复民族荣光吗?靠在伤疤处贴个“创可贴”即可抚平那段屈辱历史的创伤,也纯属臆想。

不过,文章也质疑,在重建圆明园的呼声背后,是否隐藏着一些人的利益诉求呢?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有专家估算重修圆明园需1.6亿元、耗时10年。搁到现在,需要花费的金额将不可想象。

北京圆明园遗址管理处处长张恩萌认为,即使再造一个圆明园,也是一个新的圆明园,它和历史上的圆明园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用现代的手法来复制过去的历史,其历史的价值就会打折扣。

中选网上专栏作者高人的文章说,真正需要重建的,首先就是官德,是吏治,是良好的社会风气。别再借着什么“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名义,巧立名目,干那些大兴土木,劳民伤财,点缀升平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乃至趁机敛财自肥的蠢事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