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拟欧元债券发行选项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1日法新电)欧洲联盟(EU)本周将敦促为债务危机所困的欧元区国家合伙出钱,以担保彼此债务,欧盟同时矢言将通过防护措施毫不留情监督各国预算。

欧盟执行委员会(EC)23日将公开立法提案,以落实欧元区共同债券,这些债券会从圈圈里的圈圈(club-within-a-club)开始,而且只是部分的债务合并(debt-pooling)。

这是对欧盟最强大经济体德国的直接挑战,使其对公共财政的彻底跨境统合打开大门。

德国至今几乎不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使其借贷利息只有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一半,而且远低于意大利或其他为债所困的欧元区大国。

没有跨境的管理机制来保证别国的经济金融情况良好,柏林始终反对为欧元区邻国撑起一把永久保护伞的举措。

欧盟内部市场执行委员巴尼耶(Michel Barnier)20日发言支持欧元债券,不过表示需要某种共同“管理机制”作为发行欧元债券的先决条件。

一份先刊在“意大利时报”(La Stampa)、后为法新社所见的文件显示,欧盟执委会在若干选项中预见一个逐步演变的“稳定债券”(Stability Bonds)体系,这个体系可以让受压力最重国家的债券殖利率很快地降低。

伴随这些提议的,还有允许欧盟“技术官僚”介入各国预算编列的计划。

这份文件表示,欧盟执行委员会将勾勒出三个选项,其中两个需要修改欧盟的条约,具争议性,但是另一个可以较快开始着手。

明年将取代目前欧元区纾困基金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预计将会是管理这个从发行到清偿体系的主管机构。(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