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桥电厂职工堵铁路捍卫生存权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讯】中国河南信阳平桥电厂因为煤价高涨经营不善等因素停工,1000多名职工,生活陷入困境,数百职工于10月14日集体堵铁路抗议。职工代表指出,电厂拖欠4个月工资,还有拖欠养老、三金两险30个月。

职工代表刘宝庆指出,改制前电厂的净资产有七亿多,04年以一亿元贱卖给私人老板后,职工的福利待遇大幅缩减,80%的职工每个月工资只有4、500元。

刘宝庆说:“给工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四个月,没拿到薪水的有1000多人。拖欠养老费,三金两险拖欠了30个月。现在已经离职的、在外头找到工作的、一些内退的,由于他们拖欠了三金两险,很多手续都办不了。该退休的,因为保险没交,压一两年都退不掉。”

刘宝庆表示,职工们多次上访无效,14日职工集体堵铁路抗议,市政府迫于压力出面安抚。

刘宝庆说:“二、三百人堵了24个小时。政府市长承诺了,先拨一个月的工资给大家。另外在一个月之内,把拖欠的三个月工资,保证给大家兑现。”

职工们指出,电厂改制8年来,私人老板根本无心经营,扩充计划从未实现。职工代表许剑表示,他们堵铁路就是要求发放工资,并补足拖欠的各种保险金,虽然与市政府初步达成协议,但担心政府不履行承诺。

许剑说:“把这个厂抵押给银行,然后在多家银行进行贷款进行其他项目,所以这个厂好和坏,对他来说,意义并不太大。现在煤价上涨,发电赔钱嘛。”

平桥电厂创建于1960年,信阳市政府2004年强行改制,卖给盛润创业投资管理公司。

新唐人记者熊斌孙蕾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