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厨 夺国际烹饪赛总冠军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6日专电)旅居美国多年的台湾厨师詹煌君,以漂亮的南瓜雕花与口味丰富的中式菜肴,赢得纽约世界厨艺大赛总冠军与美食艺术组冠军,也获得明年在德国举办的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资格。

新竹关西客家村出身的詹煌君,高超的烹调技术,让他成为国际烹饪大赛的常胜军,连同这次在纽约世界厨艺大赛暨展览会(Annual Salon of Culinary Art &Exhibition)的奖牌,詹煌君已拿下11面金牌。

16岁开始学做菜的詹煌君,其实原本的志愿是当医生或建筑师,但因为家贫,到台北念书时,只得半工半读,在台北空军俱乐部的厨房里洗碗,这一待就是47年。

天资聪颖的他,尽管只是个打杂的小学徒,却能很快领略到中国各大菜系的特点,让其他厨房里的大厨乐得倾囊相授,也让詹煌君练得好手艺,川菜、鲁菜、粤菜、京菜、台菜、南北点心,样样都难不倒他,连故总统蒋经国、严家淦都曾品尝过他的菜。

这次名为“神奇的烹饪艺术”(Wonder of Culinary Art)的作品,是詹煌君花了1个月时间准备、构思的成果,上头的每个小南瓜上,精心雕刻着龙、凤等中国吉祥动物。

光是中间的“鹿之家”,就花了詹煌君近30个小时才雕刻成形,栩栩如生的小鹿、炯炯有神的神情,让他赢得大会评审一致肯定,不仅夺下“美食艺术组”冠军,还一举夺得最高荣誉的总冠军,也为他争取到2012年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资格。

詹煌君说,其他蔬果雕刻很常见,但小南瓜因为外皮坚硬,力道拿捏不容易,很少有人尝试。他说,雕刻小南瓜的标准力道是30磅,稍一不慎,作品就会出错,所以得相当专注,不容分心。

对于詹煌君的好手艺,来自法国的裁判考司特(Jacques Coustar)十分赞赏,认为詹煌君的雕工非常精细,称赞他是美食雕刻大师,也认为他将中式美食发挥得淋漓尽致,让西方人能看到中国菜色的丰富与多变。(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