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廚 奪國際烹飪賽總冠軍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6日專電)旅居美國多年的台灣廚師詹煌君,以漂亮的南瓜雕花與口味豐富的中式菜餚,贏得紐約世界廚藝大賽總冠軍與美食藝術組冠軍,也獲得明年在德國舉辦的世界奧林匹克烹飪大賽資格。

新竹關西客家村出身的詹煌君,高超的烹調技術,讓他成為國際烹飪大賽的常勝軍,連同這次在紐約世界廚藝大賽暨展覽會(Annual Salon of Culinary Art &Exhibition)的獎牌,詹煌君已拿下11面金牌。

16歲開始學做菜的詹煌君,其實原本的志願是當醫生或建築師,但因為家貧,到台北唸書時,只得半工半讀,在台北空軍俱樂部的廚房裡洗碗,這一待就是47年。

天資聰穎的他,儘管只是個打雜的小學徒,卻能很快領略到中國各大菜系的特點,讓其他廚房裡的大廚樂得傾囊相授,也讓詹煌君練得好手藝,川菜、魯菜、粵菜、京菜、台菜、南北點心,樣樣都難不倒他,連故總統蔣經國、嚴家淦都曾品嚐過他的菜。

這次名為「神奇的烹飪藝術」(Wonder of Culinary Art)的作品,是詹煌君花了1個月時間準備、構思的成果,上頭的每個小南瓜上,精心雕刻著龍、鳳等中國吉祥動物。

光是中間的「鹿之家」,就花了詹煌君近30個小時才雕刻成形,栩栩如生的小鹿、炯炯有神的神情,讓他贏得大會評審一致肯定,不僅奪下「美食藝術組」冠軍,還一舉奪得最高榮譽的總冠軍,也為他爭取到2012年世界奧林匹克烹飪大賽資格。

詹煌君說,其他蔬果雕刻很常見,但小南瓜因為外皮堅硬,力道拿捏不容易,很少有人嘗試。他說,雕刻小南瓜的標準力道是30磅,稍一不慎,作品就會出錯,所以得相當專注,不容分心。

對於詹煌君的好手藝,來自法國的裁判考司特(Jacques Coustar)十分讚賞,認為詹煌君的雕工非常精細,稱讚他是美食雕刻大師,也認為他將中式美食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西方人能看到中國菜色的豐富與多變。(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