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主席任满 东盟影响力或减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美联电)长期被外界视为长于夸夸空谈但拙于行动的东南亚国家协会,在区域大国印尼带领下,国际影响力去年快速提升,不过本周峰会后交棒给非民主小国,影响力可能降低。

这对美国将是坏消息,美国曾期望东盟协助抗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势力,并替美国企业扶植出口市场。

印尼将在今年底卸下轮值主席国身份前,主办东亚高峰会,聚集中国、印度日本等地区强权领袖。美国和俄罗斯总统也会出席峰会,为历来首见。

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由柬埔寨出任,之后汶莱,接着预料是缅甸和寮国,除了汶莱,这些国家都视中国为重要盟邦,与华府关系脆弱。

印尼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美国声援印尼的行动主义,印尼是东南亚最大强权,也是最健全的的民主国家,曾居中调停泰国与柬埔寨的边界流血纠纷,并推动军事治国的缅甸迈向改革。

除了克服东盟传统上对外界插手10会员国的抗拒,印尼也曾促进东盟获得全球更广泛承认。本周在峇里举行的峰会,印尼将敦促世界强权维持东南亚无核武状态。(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