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百年座谈 旅奥侨学界参加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7日专电)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于9日及16日举办“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百年民主发展的进程”电影座谈会,与会者观赏“民主路上的中华民国”纪录片,并讨论中华民国民主发展。

这项配合庆祝中华民国建国100年的活动由中华民国驻奥地利代表处赞助。座谈会由维也纳大学经济学家朱嘉明博士主办,并邀请维也纳大学先修班德语讲师兼导师王玉麒主持。

在东亚所汉学系会议厅举行的电影座谈会,首先播映由国史馆制作的“民主路上的中华民国”纪录片,然后进行座谈讨论。

讨论内容分为两阶段,第一部分从晚清到1948年完成行宪,这几十年间中国在政治思想上的变迁。第二部分则是从1949到2008年间,台湾从威权转型为民主的曲折过程。

“民主路上的中华民国”是第一部论述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的历史纪录片,分上下两集。

上集从清末中国知识份子如何想像西方民主谈起,探讨清末革命运动、立宪派与实力派军人三方势力如何牵动辛亥革命、建立民国。

下集是纪录1949年后中华民国政府迁台的历史,从台湾人民的日治经验谈起,探讨当时台籍知识份子如何在“明治宪法”架构下反抗殖民、追寻宪政的历程。在处理战后台湾重新纳入中华民国政府治理的历程,纪录片则着重地方自治、民意机关与总统权限等宪政发展问题。

片中并以1970年代外交危机为背景,说明台湾民主化的启动过程与社经条件因素。

对于最近30年台湾民主化发展历程,纪录片详述蒋经国总统任内民主进步党成立、解除戒严、李登辉总统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刑法第一百条修正、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到和平完成政党轮替及二次政党轮替等中华民国的民主改革历程。

座谈会的讨论是配合纪录片上下两集内容,第一部分从晚清到1948年完成行宪的几十年间中国在政治思想上的转变。第二部分则是从1949到2008年台湾由威权转型为民主的曲折过程。

9日的讨论会内容大纲包括满清的闭关自守与西方新思潮的兴起、日本明治维新与满清的师夷制夷、君主立宪与肇建共和、北洋的反动与西潮东渐、孙文行宪的三阶段及战后的立宪与行宪。

16日的大纲则包括国民政府迁台初期、生聚教训的年代、经济起飞与思想变迁、从党外到民进党、从解严到后时期,以及总统直选到政权交替。

历时计约6小时的两次座谈会以中文与德文进行,包括学界、侨界及奥国的与会人士讨论得极为热络。驻奥地利代表陈连军为座谈会做结语时表示,中华民国正迈向精致的民主。与会人士对于中华民国完成民主的进程,打破了“中国人不适用西方式民主”的说法都相当认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