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抗议政府侵地 八千武警血腥镇压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文宇晴报道)广东省中山市地方官员被指倒卖土地,周六爆发大规模警民流血冲突后,逾千警察周一继续入村监视村民,并捡走曾发放消息的电脑,作为秋后算账的罪证。

中山市东升镇益隆村村民吴先生对本台表示,周六当局派出8千多警察到场进行镇压,除打伤逾百人外,亦拘留逾百名村民。事件中有3人死亡。但官方否认。

由于不满村干部私下把村民300多亩的集体用地以欺骗手段私下卖出图利,上周六早上六时许,2千多村民到距村约1公里远的小榄镇金蕊工业园抗议,同时不准多家外资厂房继续生产,当局初时派出千多警察进行镇压,双方发生激烈冲突。

吴先生说,全副装备的警察到场后即开始驱赶和镇压,见人就打。他说,起初村民是和平示威抗议,只是阻止工厂生产,直至他们的土地问题解决为止。不过期间突然传出有老人被打重伤死亡的消息后,激起了民忿,于是开始进行打砸,甚至放火烧厂房。这时前来镇压的警察越来越多。

吴先生说︰“当时没想过是烧厂房,动用8千警力,见人就打,连小孩子和老人都不放过。现在死了3人,有1个重伤昏迷,现在还没醒过来。一个失踪,都不知是生是死。当时死的老人差不多80岁了。”

记者问︰“当时真的有人证实那位老伯是死了,还是传来传去的?”
他回答︰“现在已在殡仪馆了。东升镇政府找过他的子女协商,要低调处理,给你看父亲一面已很给面子了。比日本人进村还要厉害。”
镇压事件发生后,当局继续派出逾千警察在小榄镇金蕊工业园,以及益隆村进行巡逻。吴先生说,周一早上,警察进村后把数十台电脑没收,被抓捕拘留的村民仍有百多人未释放,现在村里人心惶惶,担心当局会秋后算账。

吴先生又说,村民300多亩的集体用地数年前以每亩1万元租给小榄镇政府25年,近月村民发现被租去土地上的厂房和员工宿舍的规模越来越大,了解得知有外商 以每亩80万元的价钱跟小榄镇政府买下来50年的使用权限。村民向村委会和各个政府部门了解都没有明确回复,认为当局欺骗了村民。

村民为了自己合法权益,最近曾向当局表示,愿意以每亩150万的价钱卖断这些土地。吴先生说,当局一直没有回应,于是村民到工业区阻止生产,希望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他说︰“不让外商生产,听说有一家企业的法国老板向所属领事馆投诉,压到中山市,于是派出很多武警镇压。今天也很多警察进村捡走很多电话,说乱发消息。太恐怖了,一听警车声我们也要走,没办法了,都不知道何时折到自己,现在人心惶惶。”

在小榄镇居住的刘先生说,整个金蕊工业园在事发后已被封锁,不过镇内的其他地区不受影响,市民如常生活和工作。他说︰“没事,发生在小榄工业区,已平息了。烧了几个厂房,现在整个工业区封了。”

本台致电中山市政府,但电话没有人接听。致电东升镇政府了解,办公室接线的职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访问。

她说︰“我们这边不清楚。”
记者问︰“那边不是你们镇管辖的吗?”
她回答︰“是,但我不是很清楚。”

对于是次镇压,中山市公安局在微博上称没有人死亡,指事件被造谣者利用,一张广泛传播被打死的村民照片,其实是2009年安徽村民被村支书打死的照片。又指 传出老伯被打死也不属实,当时他是心脏病发作倒在地上,一些村民老远看到可能以为他死了,希望民众不要误信谣言。公安局又表示,8月份以来,东升镇益隆村 个别村民出于个人私利,挑动部分村民,借小榄、东升两镇之间实施多年的土地租约等历史遗留问题,故意制造事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