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频抱怨 奥巴马对陆硬起来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檀香山市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趁夏威夷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高峰会之机,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私下会面,他在会中明显将美国企业的忧虑放在心上。

资深白宫国际经济事务顾问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奥巴马挑明美国人民、企业对中国大陆的经济政策改革状况,以及美中经济关系的发展越来越不耐烦。”

美国的强硬措辞现阶段仅是虚张声势。但若美国企业最后认定登陆的代价高于报酬,恐预言举世最重要的国际关系生隙。

中国大陆低估币值以及对智慧财产权保护过于宽松,高居美国企业不满清单之首,也是欧巴马经常提出的议题。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估计共有3亿名中产阶级消费者,几乎和全美人口一样多,更可能是寻求加速成长的美国企业眼中金矿。

从本周各企业主管的意见来看,中国大陆在许多人眼中仍是机会多过阻碍。根据为APEC峰会准备的1份企业主管调查,超过40%表示他们最大的成长机会来自亚洲消费力崛起,特别是中国大陆。

但全球政治风险咨询组织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亚洲分析师康森奈瑞(Nick Consonery)表示:“美国企业对他们在中国的轨道日渐悲观,让奥巴马政府得到更多支持,公开批评大陆贸易政策。”

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一再重申中国大陆深知人民币升值对己有益,也已准备好进一步升值。但真正的歧见却是升值的速度。

奥巴马今天表示,美国受够了中国大陆的贸易和汇率作为,敦促大陆必须体认自身如今是“成熟”经济体,应开始为损及美国企业的人民币汇率和贸易议题表现得更为负责。

他在APEC峰会结束时警告,尽管“略有改善”,但中国大陆在允许人民币升值方面仍做得不够,并说美国会要求北京当局履行其贸易义务。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企业希望华府能够持续对中国大陆施压,但也别捏得太紧。

礼来执行长李励达(John Lechleiter)表示:“我呼吁这些(紧张)应透过外交途径和冷静头脑来解决。”(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