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主持 APEC峰会开议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檀香山13日综合外电报导)亚太地区各国领袖今天希望达成统一阵线,用以支撑经济成长;各国即便在贸易、货币政策上互存歧见,但也面临欧洲债务危机的共同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主持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21个经济体高峰会议的开议,敦促亚太地区致力追求更快、更坚实和永续的经济成长,并宣布亚太地区对美国的繁荣“至关重要”。

他说,亚太地区的人民希望他们的领袖在全球经济处于险境之时,专志于谋求成长。

奥巴马开幕致词说:“今天我们得到朝终极目标获取进展的机会,此目标就是无缝的区域经济。”

但他也坚持亚太地区经济体必须解决“失衡”、推动“平衡、永续成长”,明指美国担忧出口导向中国经济创造的钜额贸易逆差。

透过与全球成长最快的亚太国家扩大贸易之机,奥巴马希望为美国带来就业机会,帮助自己通过明年连任选战考验。

奥巴马指出,“我们视亚太地区为最高优先,除非亚太地区同样获得成功,我们将无法为美国人民创造就业,使经济成长并扩增机会。”

在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加国欲参与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区谈判后,奥巴马推动的努力为之一振。此外,日本也已表达兴趣,墨西哥则正衡量此议。

今日会议结束后,各领袖料将发布声明稿,对尚未结束的欧债危机恐波及亚太表达忧虑,并宣布致力巩固抵御欧债的防火墙。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出席高峰会,与各国领袖咨商;她先前曾警告欧元区的紧张状态将伤及亚洲。(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